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以绿色理念营造和谐家园

  • 发布时间:2015-11-07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把“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以较长篇幅、从多个方面作出部署,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列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遵循绿色理念的指引,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必将推动未来5年生态文明建设迈出更大步伐,为中华民族赢得永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绿色,意味着山川林木葱郁、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这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这些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面临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的压力越来越大,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十三五”时期,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绿色发展这项重要工作,通过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来应对压力,着力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缓解资源环境的约束,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绿色”和“发展”缺一不可。坚持绿色发展,关键是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改善的双赢。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就是发展最大的财富。只有实现发展与保护的内在统一、相互促进,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才能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

  坚持绿色发展,离不开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在这方面,《建议》有不少亮点。比如,“改革环境治理基础制度,建立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业排放许可制,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项环保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有利于增强环境执法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解决环保责任难以落实,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痼疾,实现对环境污染的铁腕治理。又如,“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这条硬措施,既能节约能源和水土资源,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也能倒逼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我国经济发展绿色水平,可谓解决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问题的得力之举。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更需要行动来落实。按照《建议》对于“绿色发展”提出的要求,无论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还是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无论是推动低碳循环发展,还是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无论是加大环境治理力度,还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都迫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到爱惜每滴水、节约每粒粮食,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身体力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汇成生态文明建设的蓬勃力量,营造和谐美丽的家园。(经济日报评论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