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猫咪经济学”可助日本商家成功

  • 发布时间:2015-11-06 19:37:08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经济近几年深陷泥沼,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经济指标下滑更使得日本经济前景堪忧。但最近,一个叫做“猫咪经济学”的新名词频频映入日本民众的眼帘,让日本经营者们雀跃不已。他们之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只要在商业中用对了猫咪,商家就一定能够成功。

  何谓“猫咪经济学”?在日本商界看来,它是指:不管经济多么困难,日本民众对猫及其相关产品的热情一直保持高涨,因此,无论涉及哪个领域,只要商家用对猫咪就能吸引关注并从中获益。

  的确,日本商业中依靠猫元素制胜的例子无处不在:销量可观的“猫书”、时下最流行的猫咖啡馆、长期霸占票房的猫动画片……

  养猫是高消费

  对于大多数日本人来说,养1只猫绝对算是高消费。从东京任何一家宠物店买猫,1只猫最便宜也要2万日元,贵的则达数十万日元。在宠物店买猫后,大多数人会给猫购买价格在每年4万日元左右的“猫身保险”。

  日本猫日常的另一大消费是光顾美容店,一个包括洗澡、剪指甲、剪毛服务在内的“美猫套餐”大约要花费6万日元。如果遇到主人出差或外出旅游,无法照看又舍不得家中的爱猫,主人还可提前给爱猫预订“宠物旅馆”。这个宠物旅馆可让猫主人通过电脑摄像头每天看见自己的猫,1天的费用约1.6万日元。

  “猫书”销量可观

  不论是过世的日本文学巨星夏目漱石,还是当代作家村上春树,都在职业生涯中出过成功的“猫书”。现在,许多年轻作者也倾向于选择以猫为主题创作;不少出版社更是抓住时机向读者推出“猫本系列”的“心灵鸡汤”。还有书店推出“严选百大猫书”,向民众系统介绍“猫咪文化”,销量也很可观。

  在电子阅读备受青睐的现在,实体书店的生存堪忧,位于东京的“神保町猫咪堂”原来就是面临倒闭的一家书店。后来,店主“抓住了猫的尾巴”,专门出售跟猫相关的书籍,才让书店成功扭亏为盈,而且成为当地的一个文化坐标。

  猫咖啡馆走俏

  另外,猫同样可以让一家咖啡馆在与同行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日本,时下流行的娱乐方式之一,就是到猫咖啡馆去,喝着咖啡,与猫同乐。

  这股光顾猫咖啡馆的潮流始于2012年,东京咖啡店“猫之屋”让14只可爱的猫咪担任起“特别店员”。这样,客人在这里享受咖啡的同时,还可以和猫咪玩耍。客人的基础消费为每小时9美元,再加上咖啡、零食的花费。店长介绍,店里一天光顾的客人在23人左右(店里最多能容纳25人),每位客人停留的时间大约为1个半小时,平均消费13美元。

  到目前为止,日本全国已有上百家猫咪咖啡馆,它们尤其受到女性上班族的欢迎。(宗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