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优异种质资源打造珍稀鱼类长寿园

  • 发布时间:2015-07-27 01:30: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态播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通讯员马一杏)“由于受长江生态环境恶化、水利工程建设、渔业资源过度开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长江珍稀鱼类资源日趋枯竭,形势十分严峻。”近日,中洋集团副总经理郭正龙在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2015年库圃工作会议暨长江珍稀鱼类种质资源展示会上介绍道,“没有了鱼种就没有了繁育,也更没有了优质鱼类的可持续发展,长江珍稀鱼类种质资源的保护迫在眉睫。”

  2004年,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启动,借助先进的基因重组与选择技术,力图改变农作物、水产、林木、家养动物四大类种质资源分散保存、管理混乱的局面。中洋集团在此平台基础上先后建立起河豚鱼、刀鱼、娃娃鱼、胭脂鱼、扬子鳄等5个种质资源库,在以保护为目的的前提下,对珍稀鱼类生物学特性、规模化繁养、精深加工等技术层面进行研究,以规模化繁殖、养殖以及加工推动长江珍稀鱼类产业化发展。通过资源普查,抢救性保护了暗纹东方鲀、长江刀鱼等8个长江珍稀物种、养殖有24个其它珍稀物种、创建了12个品种的规模化养殖模式。目前河豚繁殖已超过1亿尾,鲥鱼、刀鱼、松江鲈鱼等系列繁殖量超过百万尾,实现了扬子鳄、中华鲟、大鲵、胭脂鱼等长江珍稀物种的抢救、留存、繁育、养殖、放流,并且形成了产业化经营,为珍稀鱼类的繁育创造了长寿的乐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