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科院科技考古中心 成立20周年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30:5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游雪晴)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所科技考古中心以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来纪念其成立20周年。与会专家从考古信息学、碳14年代学研究、环境考古、人骨考古、动植物考古、古DNA分析、冶金考古等领域介绍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

  社科院考古所所长王巍回顾了科技考古中心成立的缘起,科技考古中心的建立,是适应国内外考古学发展趋势的产物。所谓科技考古,就是以考古学的研究问题为导向,把自然科学相关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技术积极地引入到传统的考古学研究当中,从而解决考古学研究中的诸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中心有年代测定、考古空间信息、土壤微环境、人骨考古、动植物考古、食性分析、古DNA分析等15个实验室,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吸收光谱仪、三维建模图形工作站、探地雷达等各类仪器设备。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将继续丰富自然科技手段,扩展考古的广度和深度,力争以“科技考古国家队”的角色,在组织和团结国内科技考古研究队伍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