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为科技创新递上“接力棒”

  • 发布时间:2015-11-06 10: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谈到科技与金融,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还是科技企业如何利用金融工具,或者是科技是金融机构投资的一个产业方向。现在,这两个名词不仅仅是简单地组合在一起,而是有了全新的概念。在浦江创新论坛上,《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15)》报告对外发布。据悉,这是首次以“科技金融生态”组合的概念对整个中国的科技金融的情况进行的年度观察。

  财政投入不断扩大

  当前,科技与金融越来越变成一个融合、统一的概念,并且逐渐作为一个政策工具在中国政策设计中起主导作用。浦江创新论坛学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研究员王元认为,科技金融的核心功能就是发现价值、积聚要素和放大财务。据统计,如今我国研发人员已经达到将近380万人员,其中企业占比达到74%。整个国家财政的技术支出都在逐年增长。特别是研发投入,2014年已经超过了13000亿元,投入强度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了2%,而且基础研究经费占的比重逐年在提高。

  从报告中可以发现,近几年中国在科技上的财政投入不断扩大。“财政部、科技部2007年设立了引导基金,到了2014年底整个投入已经达到了将近50亿。2010年又制定和颁布了新兴产业的投资计划,到2015年3月底全国已经批复了创投计划的213支基金,规模达到570多亿元。”中央财政资金起到非常大的放大效应,以1∶10的比例放大了社会投资。

  此外,2011年国家又设计了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规模由2014年的3个亿扩大到2015年的10个亿。到了2015年,国务院又决定设立规模达400亿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就是继2010年颁布的新兴产业创投计划之后又设立了400多亿元的引导基金。同时,也设立了600多亿国家重大项目发展基金。

  本质是发现价值

  王元说,我们总是说科技和金融,科技与金融之间的结合,现在越来越变成一个融合的概念,一个统一的概念,就意味着科技金融作为一个整体的概念,而且作为整个政策工具逐渐在中国政策设计里面树立起来了。

  那么什么是科技金融生态呢?王元认为,科技金融生态的基本特点是,有财政性的工具也有市场性的工具,有政府性的作用,也有社会资本的作用,而且四方面是互补的。王元表示,整个科技金融的生态,应该说是相互影响、相互纠错和相互学习成长的共进动态过程。

  尽管有四个方面的相互作用,但王元表示,科技金融最本质的功能还是在发现价值,而这个价值并不仅仅是我们认为的这个技术的先进程度、好坏,而是真正用市场的角度,从需求、成本方面发现价值。

  王元说,科技金融本身又有着积聚各种要素的东西,集聚了发明者、集聚了财务管理者、集聚了生产过程的组织者等各个方面的基本要素和主体。因此,只有要素集聚才可以把一种产品变成能够进入到生产公益流程的产品。所以,科技金融的核心功能是发现价值、积聚要素和放大财务。

  然而,王元也表示,科技金融机构未来生态的演化方式,是一个法制环境建设日趋完善的过程。而所谓法律体系就是政策试错过程当中,政策原来是针对具体问题的工具,而逐渐变成可以沉淀下来的法律制度,由于法制环境包括适应体系逐渐的沉淀下来,需要在法制环境中逐渐地完善。

  当前,我国正从科技与金融结合向科技金融生态跨越发展,打造科技金融生态,需要改革和创新。创新包括各个层面,如政府、金融、服务、模式要创新,机制体制也要创新。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巡视员邓天佐说:“没有创新谈不上深化科技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更谈不上科技金融创新。改革包括多个方面,首先政府要改革,要从管理型政府转向服务型政府,要突破体制、机制上的障碍。”推动金融改革,政府要把市场这只手充分调动起来,这样科技金融生态才能建立起来。金融创新应以科技创新为本源,科技创新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源头之水的浇灌,没有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就是一个干枯的苗棣,长不了大树。

  金融机构:良性互动才能长久

  传统金融模式满足不了科技企业的特殊需求。那么科技企业需要金融机构做什么呢?

  金融机构对于科技金融发展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过去十年中,主要是靠投资来拉动,但未来五年,创新驱动的作用越来越大,已经到了利用资本市场来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阶段。这也对金融业如何主动适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出新要求。

  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称,商业银行在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杠杆经营、多市场参与以及与科技的融合互动等特点,使其在科创中心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能,可以产生“三大效应”。

  首先是盘活资源,发挥放大效应;数量众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孕育新技术、新发明的土壤,从现实来看,有效的资金和资源支持是科技型企业稳健发展的关键。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对接政府和市场资源,撬动金融资源,形成放大效应。其次是构建平台,发挥整合效用;在我国,银行掌握了80%以上的金融资产,具有资金、渠道等优势,能够有效开展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经营,发挥平台整合效应支持科技创新。第三是整合产业,发挥辐射效用;科技创新背后蕴含着产业结构调整的内涵,而商业银行与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经营风险的特征使其更加关注企业和产业的未来前景,其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也是对企业筛选的过程,通过服务优质企业,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刘信义说:“一个真正良好的科技金融生态环境,需要做到聚集、融合、有生命力,才能健康长远发展。”服务科技企业需要一个良性互动的科技金融生态圈。2009年,浦发银行和硅谷银行合作建立浦发硅谷银行时,硅谷银行认为,中国的创新体系里面最缺少的就是金融服务的环节。我们认为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一是集聚,大家能够集聚在一起;二是融合,大家在一起能够发生化学反应,现在还没有密切到非常融洽的地步;三是要有生命力,大家能够长久地在一起合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