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融科技或成韩经济新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5-08-17 11: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13日报道】题:韩国的下一个经济增长前沿:金融科技

  人民币和日元贬值也许会给韩国出口商带来麻烦,但另一个增长行业也许会成为新的增长前沿。金融科技就是一个具有增长潜力的新兴行业。

  尽管定义不尽相同,但金融科技的含义就是,利用新兴的信息通信技术来改善现有的金融服务或创造全新的金融服务。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包括从移动支付系统到非传统借贷平台的各种产品。换言之,金融科技是正在进行的信息通信技术革命的最新阶段。伦敦、纽约、多伦多和香港等主要金融业和银行业中心是这场新的数字革命的中心。首尔似乎也拥有一些发展潜力。

  今夏早些时候,韩国金融监管部门出台新规,允许非金融企业在纯网络银行(internet-onlybanks)最多拥有50%的股份。韩国金融委员会寻求放宽限制金融科技企业和技术增长的规定。

  监管政策的调整将促进纯网络银行业以及相关金融技术的发展。而对监管政策调整的反应也在变化。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投资控股公司与DaumKakao公司“已同意为成立一家纯网络银行而组成一家联合企业”。报道称,新的监管环境将鼓励Kakao等大型科技企业进一步发展新的银行业平台,例如数字钱包“Kakao银行钱包”。

  韩国金融委员会今年5月称,将为金融科技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监管环境,以减少妨碍对金融科技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允许非金融企业在金融业拥有更多股份,将为金融科技投资——从理论上讲,还有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提供更多机会。

  尽管有些人也许会本能地对放宽金融监管感到担忧,但对拥有新兴生态系统的国家而言,创造一个更好的监管和制度环境是有益的。它将为创造具有高技术含量的就业岗位,尤其是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和其他“创新型经济”岗位提供机会。此外,它还将为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目前,韩国服务业的发展还不够充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