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张志方:山西太钢资源优势正在消失 品种质量将是下一步战略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品质论坛11月4日在京召开。中国经济网全程直播。图为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方。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 摄影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 (记者 段丹峰)11月4日,第十五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暨2015年度华人品质论坛在京召开。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方在会上向记者表示,山西太钢作为一家内陆省份钢企业,是坐在煤堆上的企业,曾经是全中国唯一一家铁矿石资源可以实现自给的钢企业,在别的企业需要从遥远的澳大利亚和巴西进口铁矿石时,太钢拥有自己的三个铁矿。较好的资源禀赋曾让山西太钢占尽了优势,但是目前这种优势正在慢慢被削弱。

  据张志方介绍,今年以来,进口铁矿石价格一直下行,目前已经掉到了40-50美金,而且进口铁矿石属于富矿,挖出来就可以用,这样,其他沿海钢铁企业的选矿成本就降低了,跟太钢的成本相比差不多甚至更低,而太钢如果选择购买进口矿的话,成本就会增加不少,这样太钢的资源优势便不复存在了。

  同时,太钢产品以不锈钢硅钢和一些特殊钢为主,山西又地处内陆省份,主要销售目标是华南和华东,也就是江浙一带和广东一带,长距离运输也相应增加了成本,产品消化能力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限制。

  对此,张志方表示,“我们现在经营比较难,面对这种情况只能靠品种质量,品种要创新,还要质量保证,创新和质量和品牌串起来,就是我们下一步的战略”,就是要找准差距,分析原因,确定目标,制定措施,狠抓落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