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天津天安数码城:构筑最具价值创新企业生态圈(图)

  • 发布时间:2015-11-06 08:32:19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5年前,天安数码城起步于深圳,在改革开放风起云涌的大潮中,与1600余家科技企业共同掀起了一波创业浪潮。经过25年的发展,目前已在全国13个城市布局14个项目,形成了以“聚集,聚合,聚变”的服务发展理念,汇聚了6000多家创新性企业,同时也孕育出了宇龙酷派、研祥、海川股份等近50家上市企业。

  天津天安数码城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重点聚焦汽车工业、智能机器人、互联网、云计算3D打印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并引进了新纶科技东华软件、北方网新媒体集团、美思科技等优秀的创新性企业。经过五年多开发建设,天津天安数码城项目依靠“以产业筑建城市,以城市带动产业,实现产城融合化发展”的规划思路,如今已建成了20多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及配套洋房,与周边区域融为一体,展现了充满活力的新型城市生态产业风貌,成为西青区产业升级转型的一张亮丽名片。

  “减加”结合:打造创新运营服务平台

  天津天安数码城的经营理念是通过“减法”和“加法”,做企业家智慧成长的推动者。“减法”就是将入驻企业的交易成本降到最低,最大化提高企业资源获取的便利性,让园区企业获得利益最大化;“加法”则是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对于入园的企业,天安数码城不仅仅是个舒适别致的物理办公空间,提供包括物业管理、信息技术、一站式政务、人才关怀、金融及商业配套等服务,更能帮助其解决发展过程中所需的资源匮乏、管理能力不足、社会化服务平台欠缺等难题。

  作为“想企业所想,想企业未想”的科技产业园区,天津天安数码城园区充分发挥金融资源优势,从资金扶持、奖励补助等方面加强扶持,鼓励企业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园区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战略合作,打造集银行、担保、风险投资、小额贷款等为一体的投融资平台。借助该投融资平台,为入园企业提供风险投资、私募形式投资、股权占有、咨询管理、小额贷款、天使基金、创业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天安数码城集团还与新鸿基集团、UA融易贷、亚联财、中国产业联盟、香港科技园等签订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企业提供集银行、担保、风险投资、小额贷款等为一体的“投融资平台”。园区已累计投入约8000万元用于扶持创新。其中,固定资产投入3000万元。2013年至2014年,每年针对企业的扶持补贴、物业投入、优惠、奖励及培训等累计近2500万元。今年,随着企业的增多,预计此类投入将超过5400万元。目前,园区17%的企业研发投入超过30%,21%的企业研发投入超过10%。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初步形成了具有园区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园区鼓励企业家成为天使投资人,并提供平台,让天使投资人参与创新型团队或项目的风投路演,孵化培育更多的企业。截至今年5月底,天津天安数码城已签署入园协议的企业百余家,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比重达到68%。

  在谈到为何选择天安数码城时,入驻企业纷纷表示,除了看中园区的区位优势和硬件环境之外,更看重的是天安数码城的软实力,这里的大环境更加有利于企业成长。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不仅需要政府政策的帮扶,更需要一种成熟的聚集机制给予企业培育支持,包括公共平台建设、营造转型升级的环境、转型模式的引导等多个方面的帮助。天安数码城之所以能够吸引众多的优秀企业,就在于它具备这样的“聚集效应”和“资源优化”。这里定期组织各种商务交流,举办沙龙、座谈会、定向论坛等,给成长性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商务机会。

  集多功能于一体:打造T+SPACE众创空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鼓励创新创业的优惠扶持政策陆续出台,各种形式的众创空间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天安数码城在众创空间的发展上却十分冷静,经过多方沟通,成熟酝酿,天安数码城T+SPACE众创空间逐渐成形。

  天安数码城推出的众创空间T+SPACE,集“时尚、科技、设计、智造、应用、创意、展示”功能于一体,核心理念是以区域产业布局和发展定位为基础,因地制宜地打造各种主题空间,聚集整合创业团队、投融资本、服务平台、导师团队、优惠政策、路演展示等一系列孵化要素和资源,为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生态体系中将包含天安数码城基于产业孵化经验、互联网时代发展需求而专门打造的服务内容。

  针对众创空间发展所暴露的种种问题,天安数码城通过深入调研和反复思考,明确了发展创客空间的总体思路:结合“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从宽度、长度、高度三个空间维度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和开放式的服务体系,从早期的孵化单个企业到孵化整个产业,在目前已有的大孵化器里再装入小孵化器,孵化成功的团队在一个园区完成孵化、加速、成长的全部成长过程。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兴起,天安数码城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再次由城市产业综合体运营商向创新企业生态圈运营商转型。一个成功的企业生态圈,既要成为新技术、新企业、新产业的发源地,又是思想文化创新、市场机制创新、企业家价值最大化和市场化的培育地。天安数码城将商业模式与社会责任相融合,将最新的创新企业生态圈理念融入T+SPACE众创空间的打造,支持创业创新者实现梦想,为企业成长注入生生不息的动力。

  “一路一带”:打造有生命力的企业公园

  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依托西青区良好的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文化优势和人才优势,天津天安数码城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道路上,也已经找到越来越清晰的目标和方向。

  天津天安数码城副总经理潘宁对记者说:“我们的梦想是打造我们天安数码城的‘一路’、‘一带’。‘一路’是我们天安人志业者的梦想。我们希望,通过更好地服务企业,实现更伟大的企业梦和中国梦。要实现这样的梦想,就必须,秉承开放包容执着且坚韧的丝路精神,走创新驱动之路,切实帮助中小企业成为创新生力军。‘一带’,亦即创新产业集聚带。首先是以‘中国制造2025’为主导的‘互联网+’为代表的十大新兴产业带;二是结合张窝镇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带、千年年画文化创意动漫产业带、西青现代电子信息产业带、现代汽车工业电动汽车及新能源产业带,以及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带、大学城教育带、京冀津协同发展一体化区域经济产业带,同时融合天安数码城错落有致的建筑形态,多功能的科研空间,将之合理布局于园区的各个角落,让入园企业漫步园区时能够感受到‘一路一带’所带来的创新驱动力。”

  天安数码城园区创业文化遍布,企业正能量激情无处不在,作为中小企业上市的“摇篮”,深谙企业发展之道,针对企业发展中所碰到的困难,打造了包括金融、技术、人才等九大服务平台驱动的科技创新产业生态圈,以及扶持中小微企业从预孵化——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上市等完整的创新孵化链条,切实帮助创业者去实现企业成长梦。

  参访即将结束时,潘宁说:“总结来说,天安数码城最终要做的,是将我们产城融合示范区的优势与园区‘一路一带’的文化和理想相结合,持续性地关注中小微企业的成长,发掘天津转型升级的新星,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孵化创新型企业家群体,打造属于天津人自己的、有生命力的企业公园。”

  记者 杨雪 田建 通讯员 张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