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收集证据再找卖家胜算高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35:0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抽查显示:2014年网购正品率58.7% 投诉同比增长356.6%

  “双11”来了 遇到假货咋办

  长春晚报记者 祝微

  一年一度的“双11”疯狂网购又要来了,各大电商早已使出浑身解数,大举宣传招揽顾客。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4年的网购正品率只有58.7%,网络购物投诉案件同比增长356.6%。互联网已经成为侵权假冒的重点环节。

  在即将到来的“双11”,网购族在购买到假冒商品时该如何处理?如果说电商平台已经有了工商部门和《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约束,那日渐扩大的微商大军呢?就此,记者经多方采访为你支招。

  抽查报告

  网购正品率不足六成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中记者了解到,法律规定的一些内容电商在实际操作中还没有真正“落地”。例如,消保法规定了远程购物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但检查发现,无理由退货产生的争议已上升至消费投诉首位,争议主要集中在退货范围和对商品完好的解释两个方面。经营者和消费者关于哪些商品适用无理由退货存在不同理解,导致争议频频发生。此外,有的商家不仅要求商品本身完好,而且商品包装必须完整,甚至要求商品不得拆封、试用。还有一些商家存在故意拖延、拒绝退货、折扣或赠送商品不予退货等现象。

  目前,网络零售交易额以每年4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4年达到2.8万亿元,网络消费也成为消费侵权案件多发领域。

  长春现状

  大多网购者都曾买到过假货

  “我就曾经在网上买过假的‘MCM’双肩背包,当时卖家声称是正品,价格为1300元,当时韩国乐天免税店的同款双肩背包价格在2900元左右,虽然购买时曾怀疑过,但商家表示可带免税店小票,我也就相信了,可后来收到商品后商家附带的小票是复印件,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我特意拍下背包照片后,让我在韩国的同学帮我到免税店去咨询,结果被明确告知是假货,但无法出具相关凭证。在给了卖家差评后发现他竟将商品下架,然后重新上架销售,差评也自然消失了。”每当回忆起此事,孙同学都非常生气,她以为在给了商家差评后,商家肯定会主动与她联系退货事宜,但没想到商家不但没有与她联系,而是直接下架商品,由于缺乏维权意识,她只好自认倒霉。

  无独有偶,张女士酷爱COACH牌女包,但身边朋友普遍反映网上的店铺假货多,向她推荐了一个微信代购,张女士去年花费3000多元购买了一款红色单肩包后,到奢侈品店验证发现是正品,“我当时开心极了,因为这个价格如果在长春买得花4500多元,随后我又陆续花费两万多元购买了四个单肩包,前几天一个包卡扣掉了,我拿到奢侈品店去修理,结果被告知是高仿,后来我把从代购那里购买的四个包都拿给专业人士检验,发现其中两款是高仿,而这种高仿包市面上只要500元左右就能买到,和我的购买价相差10倍。”随后,张女士在微信上联系到该代购,其表示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而且无法确定有问题的包就是他们售出的。张女士也因此事向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进行了咨询,但由于无法提供购买凭证和聊天记录,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张女士的问题恐怕很难解决。

  采访中,大多网购族表示在电商平台购买到最多假货的就是化妆品。同时,还有部分网购族表示,有时候还是明知假货却仍购买,因为追求的就是样子。

  “我在网上买了20瓶品牌香水的小样,兰蔻、香奈儿的我买了很多,但收到货后发现味道不但刺鼻,而且喷洒后出现了恶心的症状,现在这些香水我也就偶尔喷下厕所,衣服上再也没用过。”虽然知道可能上了卖家的当,但每瓶才三四元钱的“大品牌”香水,朱女士也只好认栽。“购买时就是半信半疑,主要是冲着大品牌的味道去的,反正也没几个钱,给个差评自己痛快一下算了。”她表示。

  行家支招

  别做被差评师利用的棋子

  不少网购族感叹,以前网购看评价,现在就是在赌博。因为,聪明的消费者都知道,现在许多商家的购买评论都是刷出来的,刷出来的评论就意味着产品质量的水分很大,在以前大家可以通过看评论的匿名买家多少来判断卖家信用的可信度,现在已经不能成为一种评判标准了,因为多数买家都会选择匿名购买,主要是担心一些发广告的小号找到自己,发一些烦人的广告信息。

  那消费者如何才能正确辨别?

  就此,有着十年网购经验的李先生表示,买家一定要看评价的中差评内容,因为不是每种产品的评价全部都是刷出来的,肯定存在实际的购买者,存在中差评也是正常的,像有些人对产品满意,对售后或者快递不满意,这样的多半会给中评、差评。另外买家的等级越高,评价的真实性也越高。现在还流行晒图的评价,买家会贴一些收到产品的图片,一般这样的评价越多,评价的真实性也就越高。值得一提的是,在差评中大家要仔细分辨差评的真实性,现在网上许多职业的差评师都会用这些差评来要挟卖家敲诈钱财,所以我们不做买假货的傻子,也不要去做被差评师利用的棋子。

  另外,相信很多买家看到上面这么多条方法,可能头都快炸了,难道就没简单又直接的避免买到假货的方法吗?当然是有的。

  李先生表示,其实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找到该品牌的官方旗舰店去购买,如果该品牌的旗舰店都是假货的话,那市面上可以说就没有该品牌的真货了。但要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正规品牌的旗舰店产品价格会比其他小店的高一些,这个视个人承受能力而定,但多半旗舰店都会经常搞一些促销活动,买家可以在活动的时候购买,这样即买到了正品,也得到了实惠,两全齐美。

  消协提醒

  先收集证据再与卖家理论

  如今,网购对于70后、80后和90后来说早已司空见惯,每年的“双11”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都会接到多起有关网购的投诉,其中大多为假冒伪劣、货不对版。同时,对于微信中出现的买卖纠纷,消协一般很难解决。

  那么,在即将到来的“双11”,喜爱网购和在微信朋友圈购买商品的消费者在购买到假货后应如何解决呢?

  对此,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电商还是微信朋友圈购买的商品,消费者如果发现所购买的是假货,第一步就是收集证据,用相机拍下商品各个角度的照片,还有与卖家沟通的聊天记录,以备投诉时使用。与卖家协商,收集完证据之后就可以通知卖家了,且在沟通时,注意别掉进卖家的聊天陷阱里,清楚说明给自己所发的货是假货,以及询问卖家为什么是假货,为什么与之前的描述不符。

  如果是在电商购买到假货,那么就要看卖家是否加入7天无理由退款,如果已经加入,那就可以要求卖家退款并由卖家承担运费。如果以上退货或者赔款和卖家未达成一致,可对卖家进行投诉,投诉时需提交各种证据,电商服务人员会根据双方提供的证据进行裁定。如果电商所做出的决定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建议向消协进行投诉,可把卖家和电商平台一起投诉,投诉卖家是因为其卖假货,投诉电商是因为其监管不力。通过以上几个方法如果最终达成协议,就把商品快递发给卖家,记得要保留物流单据,以免卖家赖账。最后,在卖家退款之后,一定要及时查看,以免金额不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