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品险能保网购没假货?

  • 发布时间:2015-11-06 03:32:4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任翀

  今年“双11”,保险界也来凑热闹。到昨天为止,天猫、蚂蚁金服、中国人保、平安产险等相继推出“天猫正品保证险”、“天猫品质保证险”等一系列产品,承诺投保消费者如果在天猫平台购买到假冒商品,将获得无条件退货退款支持,并可获4倍赔偿。

  质量问题向来是网购的痛点。这次的“正品险”到底有作用吗?笔者仔细察看了相关保险说明,发现这一举措似乎是想让消费者在“剁手”时多一层保障。这个“正品险”不用消费者掏腰包,由天猫统一为平台上的在售商品买单,消费者如买到假货,上传能证明是假货的证据,就能立刻获赔。消费者如对购买的产品有真伪怀疑,只需向天猫提交维权申请,后续检测事宜也交由天猫配合保险公司与品牌方对接。

  不过,稍微有点维权经历的消费者都知道,鉴定真伪是非常复杂和漫长的过程。一来,很多品牌本身并不提供鉴定服务;二来,依靠第三方检测机构也只能得到产品性能是否有问题的结果。之前,就有包括线下店商在内的商家用“鉴定费”来为所售产品作背书——只要消费者去鉴定,不论结果如何,这个费用先由商家承担。把“鉴定费”与这次的“正品险”相比较,不难发现“鉴定费”对消费者更有实际意义。

  明眼人都能看出,天猫和相关企业推出“正品险”也是一种营销手段,潜台词就是“来我们这里消费吧,我们都是正品;即使是假货,也有赔偿”。笔者以为,电商平台要给消费者信心,最根本措施还是在商户准入门槛和日常运营上加强管理,还需引入共享思维。

  既然天猫能够与部分品牌达成共识为消费者“验真”,那天猫是不是能够借助自身行业地位,吸引更多品牌参与?

  在电商竞争中,已有一些平台的创新举措最终成为行规,比如赋予消费者后悔权的“退货运费险”就是一例。这些创新之所以受市场认可,是因为设计比较完善,也经过了市场考验,最终成为消费者、商家、平台以及保险机构的多方共识。刚亮相的“正品险”既然旨在保护消费者,就更应该在可操作性上深入做文章,让它真正成为整个电商行业的“标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