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视频网站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自制剧成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夏 芳

  曾几何时,优酷、土豆、爱奇、PPS、腾讯视频等视频网站还在为座次排名而争,为拿到一部好的作品不惜花巨资来购买。现在,优酷土豆合并,爱奇艺与PPS联姻,优酷土豆又即将投入阿里这个大树的怀抱。

  这意味着互联网巨头BAT都拥有自己的视频网站,未来视频网站间的竞争除了内容方面外,一场BAT视频网站的未来争夺战也必不可少,且比拼的不仅仅是资金实力,还有内容及整体的规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BAT三家视频网站整合完成后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虽然短期内难分胜负,但行业竞争将会更加激励。

  在线视频

  将进入寡头竞争时代

  从疯狂的烧钱到如今的平稳发展,视频网站目前虽未找到好的盈利模式,但发展相对稳定。如今,视频网站的这份稳定被阿里要约收购优酷土豆而打破。

  面对行业格局的改变,爱奇艺方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爱奇艺对视频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将坚持爱奇艺特色的独立发展战略,迎接中国网路视频充满想象力的未来。

  对于阿里收购优酷土豆一事,有业内人士称,优酷土豆在被阿里全面收购之后,首先是业务整合,阿里很有可能重新拆分“优土”,让其为阿里集团各条业务线所用,优酷土豆未来会面临更多动荡。同时阿里会寄望于优酷土豆为其电商业务导流,这意味着优酷土豆想借阿里大量导流并反超对手的想法已经不可能,无法扭转在优酷与爱奇艺、腾讯视频交手中节节败退的现状。

  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阿里收购优酷土豆是为了补自己在在线视频上的短板,未来优酷土豆还可以与阿里影业协作,实现视频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运作。而优酷土豆在连续多年烧钱后,仍无法实现稳定盈利,继续烧钱的可能性减弱,所以卖身给资金实力雄厚且产业链有融合机会的阿里不失为上策,未来互联网视频行业也会成为BAT寡头垄断的局面。

  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阿里拿下优酷土豆后,若是再收编新浪和微博,进行大数据分析,再加上阿里影业的制作能力,互联网娱乐或是娱乐互联网就成型了,“在线视频行业,第一阶段会向BAT集中,然后开展寡头竞争”。

  自制剧

  成网站核心竞争力

  11月3日,艾瑞发布了最新的9月份PC视频数据。根据最新艾瑞iUserTracker数据显示,2015年9月份,中国PC视频用户日覆盖达1.98亿;月覆盖达5.25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1%和2.42%。其中各家数据基本保持平稳,爱奇艺以年21.02%的日用户增长和14.72%的月用户增长成为用户量增长最快的视频品牌。数据显示,过去一年PC视频的用户增长主要来源于爱奇艺在客户端市场的强劲表现。

  对此,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道出了玄机,“今年以来,爱奇艺在播出方式和商业模式上进行了改变”。

  龚宇表示,爱奇艺对收费会员提供全集观看作品,只要你有时间,可以一夜把电视剧全部看完。另外还推出针对付费会员先看剧,电视台后播的模式。此举实现了爱奇艺内容与品牌之间的架构。另外,爱奇艺正在打造一种丰富的商业模式。

  在沈萌看来,视频网站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内容,包括热播剧和自制剧,从成本上看,自制剧或是内部协作的重中之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