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欲为电商业务增加视频入口 45亿美元收编优酷土豆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见习记者 黄 荣

  在线视频行业如今已经成为BAT巨头之间的富豪游戏。随着阿里巴巴宣布向优酷土豆下出45亿美元的“聘礼”以实现要约收购,交易一旦完成,在线视频行业前三名就将尽归BAT三大巨头囊中。

  BAT扎堆在线视频网站

  10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经向优酷土豆集团董事会发出要约,全面收购优酷土豆集团。按照每ADS(美国存托凭证)26.60美元计算,预计总金额将超过45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交易一旦完成,在线视频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将继续强化。从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市场份额看,优酷土豆、爱奇艺PPS、腾讯视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广告收入的前三名。

  腾讯视频背靠腾讯的社交入口,在移动端一直占据优势。百度也通过其搜索地位为爱奇艺提供了流量引导。相比之下,优酷土豆一直试图单枪匹马自立更生,但最终还是难以独立支撑在线视频业务的亏损局面。

  三年前,优酷、土豆宣布合并,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然而,合并后的优酷土豆集团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最新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优酷土豆净收入为人民币16.1亿元,同比增长57%;净亏损为人民币3.420亿元,与去年同期1.423亿元亏损相比有所扩大。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分析称,“视频市场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并未形成大的盈利空间,优酷土豆的运营压力很大,必须转型,它也曾做过很多尝试,比如平台化和频道建设。但和百度控股的爱奇艺相比,相对独立的优土只能单打独斗,在热门独家版权购买上,优酷土豆近期表现比较乏力,这就意味着它需要资本和资金的支持。”

  事实上,在此次并购之前,阿里巴巴就已经是优酷土豆的单一最大股东。去年4月28日,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因此,这一场并购似乎显得理所当然。在获得阿里巴巴45亿美元的收购现金之后,优酷土豆将拥有更加充足的现金流来和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展开竞争。

  阿里抢占移动入口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为何此次它要迫不及待地再度加码优酷土豆?阿里巴巴能获得什么?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这主要是阿里需要优酷土豆来做自己下一步的战略,为阿里影业来服务。

  一年前阿里巴巴豪掷60多亿港元买下了“文化中国”并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随后在影视内容方面大规模投资。今年6月份,阿里影业通过配售新股募资95.56亿元,并预计在未来一年内,将发生不低于20亿元的潜在收购支出,不低于10亿元的影视剧投资支出。

  另一方面,视频电商也将是阿里巴巴和优酷土豆合作的重点。“以视频为代表的数字产品是电商除实物商品外重要组成部分,优酷土豆优质的视频内容将会成为未来阿里电商数字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同时,优酷土豆与阿里营销、数字娱乐等业务结合,也将产生更多化学反应。”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签约时表示。

  张毅认为,阿里巴巴电商业务亟缺一个移动入口,优酷土豆则是很好的选择。据艾媒咨询提供的数据,在移动端排名前三类的APP分别是社交类、新闻类和视频类。“社交产品里面腾讯的地位基本是无法撼动的,而新闻类的APP里面阿里巴巴暂时还难以涉足,因此必须拿下剩下的视频类。”

  拿下在移动互联网拥有庞大用户量的优酷土豆之后,阿里巴巴就可以将自己的电商产品定向推向用户,在优酷土豆上投放视频广告,在移动端获得一个很好的入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