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优质学位房比大户型更受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0:3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手市场】

  “全面二孩”放开,添丁进口带来最直接的问题是:房子有可能不够住。独生子女时代的两房至三房为主流的格局有望被打破,人口导致的“改善型需求”顿时成为二手楼市关注的焦点之一。

  多一个孩子,将会改变家庭结构。“追仔不只是多一个孩子这么简单,两个孩子意味着又要请一个住家保姆,还要再麻烦老人帮忙”,周先生今年35岁,夫妻结婚8年,有一个正在上幼儿园的女儿,“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周围太多人在谈论要不要追二胎,我们也一直觉得一个孩子成长过程太孤单,趁着还能生,是有再生一个打算”,然而,家中105平方米的三房结构面临着考验。“小孩上幼儿园之后,才将住家阿姨换成钟点工,要是再生一个,又要请阿姨,还要让父母过来帮手,家里肯定太挤了”,而且小孩也需要自己的儿童房。已经在考虑女儿上学的学位房的周先生为此犯难了:买个小户型吧,“二孩”没法好好带,因为不够住;买个大的吧,预算会增加很多,即便用贷款,供房的同时还要再养多一个孩子,经济压力陡增。换房不是你想换,想换就能换啊。

  大户型成交量稳定

  自上周四(10月29日)传出“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后,部分大户型成交的热点楼盘在周末看房量录得明显增长,但究其原因与“全面放开二孩”关系不大,主要仍是10月下旬央行“双降”及广州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影响持续,吸引有意在年底前置业的自住买家出动看房所致。

  广州二手市场上大户型物业成交未见放量。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10月30日至11月4日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76套,比10月24日至10月29日的193套下降8.8%,而10月30日至11月4日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的成交比例约占整体市场的15.4%,而10月24日至10月29日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二手住宅所占的成交比例约16.4%。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0月30日至11月4日录得的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当中,4房及以上大户型成交占比约为14.8%。

  对比一年半前的2014年3月27日,广东“单独二孩”放开,自此之后,广州二手住宅市场上4房及以上大户型物业的交投活跃度基本维持稳定,占整体市场成交比例约为9.8%-10.6%。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从10月初至今,合富置业所录得的4房及以上大户型二手住宅成交个案分析,套均总价高达678万元,市中心核心区域内更不乏有总价过千万的大户型成交个案出现。受限于楼价因素和买家购房预算所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广州二手市场上大户型物业的成交仍将保持以稳定为主,大户型物业成交比例在年底前大幅增加的可能性不大。

  据合富置业高级营业经理汤秀玲介绍,上周末星河湾二手市场的看房量有所增加,增幅约10%-20%,主要还是受到降息和公积金贷款新政的利好带动。由于现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还没有正式落地,所以并没有即时明显带旺4房等大户型的成交。不过,在10月星河湾的4房大户型成交个案中,还是有拥有两个小孩的家庭购置大户型自住的情况出现。

  买学位房宜趁早入市

  与周先生相似的40岁以下打算“追仔”的夫妇有相当的数量。不过,生多一个孩子,真的不只是“三口之家”变为“四口之家”那么简单。

  “近期不少中介和楼盘都在拼命推四房,好像二孩家庭都是想换就能换一样”,江女士家至今都是两房,今年5岁的儿子主要由老家的远房表妹充当保姆在家带大,平时夫妇一间房,表妹带着儿子住另外一间,“要是再生一个的话,表妹一个人肯定带不过来,要么请多一个阿姨,要么就要请动双方父母住到家里帮忙”,三房成为最基本的需求,“本来想着儿子离上学没几年了,趁机换个三房的学位房,老公还说,至少孩子要求单独房间之前,还能有个书房可以在家工作的时候有点空间”,现在江女士一家的计划有可能都要打乱了。

  “现在最担心的其实是学位房的学位问题”,陈先生表示,他和妻子结婚较晚,妻子已经33岁了,可儿子才2岁,再生一个的话,希望赶在妻子35岁之前,可如果这样的话,两个孩子的年龄差距不足6岁,“按照目前的政策,学位必须过了6年才能再次使用”,他担心的是,“准备一套学位房就已经压力很大了,要买多一套简直是一辈子都要为房子打工了”。

  对此,梁燕明表示,待“全面放开二孩”正式落地后,有可能对大户型物业市场的成交产生利好,但大户型物业成交量的进一步放大仍将受限于楼价以及买家的购房预算,短时间内二手市场上大户型成交激增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市场对优质学位房的需求有可能进一步增多,而家长持有学位房的时间亦有可能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行而相应有所延长。从长远来看,市场对优质学位房的需求有可能增加,对优质学位房的价格产生有力的支撑,建议对学位房有需求的买家宜趁早入市。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