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户型的春天来了

  • 发布时间:2015-11-05 12:32:24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之后,可以预见的是,大户型的春天真的来了。纵观重庆楼市,短短几天时间内,那些曾经主打“改善型”住房的“四房”、“五房”瞬间都掉转了“船头”,直奔“二胎好房”的元素上去了。对此,资深业内人士更是感慨,曾经“二房、三房即刚需”,如今是“四房刚需、五房起跳”,大户型的新时代真的来了。

  10月29日,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普遍二孩政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上周,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地产圈再次被“狠狠”刷屏了,各大楼盘纷纷打出“二胎好房”的旗号。“小鬼当家”的背景之下,“娃娃经济学”瞬间蹿红,并成为众多开发商未来一段时间内绝对的主推元素。大户型成为刚需抢手货?学区房、学位房或将更紧俏?社区配套偏重讨好小业主?带着这些大家关注的问题,重庆晚报展开了本次的新闻调查。

  定位之变:

  “三房”捉襟见肘,刚需面积拓宽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两房、三房即刚需”的属性已经得到了市场充分肯定,且两者的临界点在于“有孩无孩”。换句话说,就是两房为“无孩”状态上的刚需,而三房则被视作“有孩”之后的刚需。

  如今,随着“二胎政策”全面到来之后,曾经宽裕的“三房”却也显得“捉襟见肘”了。在孩子小的时候尚且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如果孩子长大,哪怕性别相同,家长也是必然会考虑分房的。这时,如果按人头来算:父母一间房,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的话,四房就自然成为“刚需”的选择了。对此,大部分开发商也表示了赞同意见。其中,中海地产相关负责人就说:“这是实际需求所决定的,因为有了‘二胎’的需求,四房成为了‘刚需’,这个不是危言耸听,而是从自身需求出发的考虑。因此,我们觉得‘刚需’的面宽完全可以扩大到四房上来。”

  那么相应的,五房就将变成改需产品。而多出来的房间,既可以考虑作为书房、健身室,或者幼儿活动室,以此来保证儿童的健康发展。除此之外,二孩的家庭,如果只靠父母两个照顾孩子的话,实际也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家庭请保姆也有可能会成为常态。目前,市面上就有许多高端产品将保姆房纳入设计范围,相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这个范围会更广。

  需求之变:

  三变四、四变五,灵活户型成新宠

  虽说在“二胎政策”的背景之下,“四房”已俨然成为刚需。但在实际购买时,多数家庭仍然表示压力很大。在一高档住宅售房部现场,记者就看到了焦急的陈女士,她说,其实生二胎一直是他们计划之内的选择,但当下定决心要实施时,来自换房的巨大压力也一度让他们想要放弃。“我们的问题很现实,双方都上班,孩子只能是交给父母,目前是三房,住起来都已经没有舒适度可言了,如果第二个小孩出生了,换房就是势在必行的选择了,压力真的很大。”

  整个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像陈女士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这样的实际需求也催生了开发商在户型方面的再一次革新,而那些主推灵活变化空间的楼盘则将成为下一轮房产市场的“大赢家”。以北大资源为例,旗下博雅、燕南、江山名门等多个楼盘皆采用了灵活多变的户型设计,高层“三变四”,洋房“四变五”的模式,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追捧。

  此外,龙湖、保利、中海、融创等知名房企也是纷纷出手,推出了众多空间多变、性价比超高的三、四房户型,其市场反馈也非常理想。记者在周末前往这些售楼部时,其人流量都非常大。现场销售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大户型的受追捧是情理之中,特别是这种学区大户型,将会成为我们的销量亮点。”

  重庆晚报记者 符琳

  二胎全面放开的消息,对于非单独家庭来说再生一个孩子将被允许,对于楼市更是重大利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后,学区房的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学区房及入读名额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