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森林城市 建幸福家园

  • 发布时间:2015-11-06 07:01:4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家庄是河北省会,素有“南北通衢、晋冀咽喉”之称。和许多城市一样,石家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当中,生态环境问题也伴随而来,特别是大气污染问题尤为突出,对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城市形象造成了影响。作为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石家庄的生态环境建设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急需解决的发展问题,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并持续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在综合采取“压煤、降尘、控车、迁企、减排”等措施的同时,我们把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作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2010年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举全市之力实现“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美好愿景。

  我们始终坚持城市与乡村一体,以全域统筹绘就创森蓝图。我们聘请中国林科院编制了《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构筑京津南部生态屏障”的发展定位,确定了核心区“一轴两翼、三环九射、七核百点”和拓展区“一带、一屏、三网、十块、多点”的建设布局,形成了城市、城郊、农村“三位一体”,生态林、经济林、景观林“三林共建”的城市森林建设体系。

  我们始终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以重点工程带动创森开展。我们主动引进了“项目林业”概念,将创森工作内容整合为城区绿化提升、环城防护林带建设、西山生态观光带、滹沱河百里绿色长廊、现代林果基地等十个具体工程项目,以大项目的实施带动林业大发展。5年来,我们先后完成造林绿化210多万亩,每年增长近两个百分点,是过去近30年的造林总和,创造了石家庄历史上造林之最。

  我们始终坚持政府与市场互动,以投入机制创新保障创森工作。我们坚持走“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化筹资路子。市、县两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立了稳定的资金投入渠道。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倡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林业开发,吸纳大量民间资金投向林业建设。5年来,全市市县两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共计130亿元,为创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始终坚持高位推动与全民参与并举,以浓厚氛围助推创森实践。“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万众之心”。在创建伊始,我市就成立了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市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我们不断加大生态文化宣传普及,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创森宣传教育,建设省、市级生态科普教育基地16处,省会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22个,并广泛动员各阶层、各领域的社会人士义务植树7000万株,有效营造了全民支持绿化、参与绿化的浓厚氛围,使创森成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与发展共进,以绿富双赢的成果体现创森成效。绿起来更要富起来,我们大力发展森林旅游、经济果林等森林相关产业,促进农民增收。特别是依托赵县雪花梨、晋州鸭梨、赞皇大枣、平山核桃、高邑苗木花卉等名牌产品,建成了30多个集采摘观光、旅游度假、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林果示范园区。目前全市经济林面积达到了380万亩,产量265万吨,林业产业总值203亿元,仅果品一项就可人均年增收870元。

  我们种下的是花草树木,改善的是生态环境,提升的是城市品牌,收获的是科学发展。一座城中林荫气爽、山区碧水青山、平原花香鸟语、乡村花果飘香的国家森林城市已经从规划变为了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