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鲜到掉眉毛”的冬笋今年提早上市了

  • 发布时间:2015-11-06 03:34:3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鲜到掉眉毛”的冬笋今年提早上市了

  福建冬笋上市半个多月,零售价已进入下行区间

  □本报记者 祝瑶

  近期杭城的天气忽冷忽热,却让吃货们萌生出对“鲜到掉眉毛”的冬笋的极大期待。在杭城众多农贸市场,冬笋已悄然摆上菜摊,成为了当下的时新货。

  本周日就是“立冬”节气了。记者了解到,比起上市初期,冬笋价格目前进入下行区间,这让不少想念“炒二冬”(冬笋搭配冬腌菜)的食客们开始乐意掏钱尝鲜了。

  片儿川浇头又现冬笋身影

  在吃货眼中,片儿川就是那一碗忘不掉的“心头好”。集齐了雪里蕻(雪菜)、里脊肉片和冬笋片,才足以撑起一碗片儿川的鲜味。对于驻扎于杭城街头巷尾的面馆来说,为了不让这碗面断档,茭白片和鞭笋常常在炎炎夏日作为冬笋的替代品。

  20多天前,杭城面馆“方传面食”的片儿川里,出现了鲜笃笃的冬笋。面店老板方信祥说,50元一斤的冬笋制品,折算起来,成本相当于4斤半新鲜冬笋。“虽然成本不低,但为了让片儿川保证鲜味不断,面馆基本上保证了一碗面有50克笋片。”方信祥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冬笋价格波动还算平稳。

  为了保证面的浇头鲜味,环城北路上的英英面馆也紧跟时节,10月中旬就将店招牌片儿川里的鞭笋换成了时新货冬笋。店老板老董表示,“要的就是一口鲜香。”片儿川的“标配”浇头也引来很多家住拱宸桥、采荷附近的“老杭州”循迹而来,为传统杭州面捧场。

  不仅是面馆里的片儿川陆续获得冬笋“助阵”,时令冬笋也开始占据普通吃货们的餐桌。马大嫂卢阿姨早已按捺不住对冬笋的喜爱,趁着时鲜买一些来尝尝。“切片、切丁,用来炒咸菜,炒肉片,炒蘑菇,炒鸡蛋,怎么炒都好吃。”对于一道道笋菜,卢阿姨如数家珍,像烧条鱼、煲个汤等简单家常菜做法,丢几片冬笋进去,既美味又养眼。

  “大个子”福建冬笋提前抢市

  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仅有四五位经营户的摊位上摆着裹满泥土的冬笋。一位摊主表示,现在的冬笋按照个头、品质分类,平价零售价在10到15元一斤。面对摆放整齐的冬笋,卢阿姨还透露了一个所谓的挑冬笋“妙招”——两头尖、肚子大,一斤三个最美味。

  “现在菜场里的冬笋,个头很大,拎起单个重量差不多一斤重,很有可能就是来自福建的外地笋了。”杭州古荡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赵方明表示,大约在35天前,市场里迎来了今年最早一批冬笋,价格也金贵得不得了,一度蹿上了50元一斤的高价。

  “目前来看,农贸市场里七成左右都是福建冬笋,还有一些个大肉白质优的江西宜丰笋和笋壳颜色呈现灰黄土色的湖南笋。”赵方明介绍,近日,冬笋的平均零售价已回落到12—16元一斤。

  同样地,在杭城的多家世纪联华超市的生鲜区,冬笋已上市半个月有余。冬笋采购专员陆宇波表示,来自福建的这批新鲜冬笋,在杭城所有门店的单天消费量达到了1.5吨。

  他告诉记者,受原产地气温适宜以及天气条件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的新鲜冬笋“长个儿”比较快,品质也有所提升,因而“临市面”的时间也顺势提前了。

  “去年冬笋的上市期在11月中旬,但今年10月下旬,就有福建冬笋赶来‘抢鲜’面市。”陆宇波表示,超市的冬笋“个头儿”都不小,大部分都有手掌大小。

  味美价廉的本地冬笋还得等上半个多月

  据杭州市物价局对杭城多家农贸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冬笋价格自10月下旬以来,呈现了下跌趋势。10月21日,农贸市场冬笋平均价格为17.67元一斤。上市刚满一周,冬笋平均零售价就跌破了15元一斤。11月以来,冬笋价格仍在逐步回落,昨日的平均零售价为14.33元一斤。在世纪联华超市,刚刚上架不久的冬笋还发挥了“农超对接”的价格优势,近期的特惠价为12.8元/斤。

  不过,对于不舍得掏钱尝鲜的杭城吃货来说,还得再耐心等等味美价廉的本地笋。赵方明预计,个儿小小、两头尖尖、肚子圆圆的本地笋露面,至少还得再等上半个多月。

  据了解,浙江产的冬笋主要集中在临安、安吉,都属于气温相对较低的浙江北部。10月中下旬,本地笋还很小,挖出来也只有一二两重的样子。等到11月来临,个别“心急”的本地笋才会慢慢长大,然后开始少量上市。一般等到了春节前后,才是真正的高产期。

  按往年惯例,元旦前后是冬笋上市的高峰期。相关人士预测,接下来一段时间,冬笋上市量还将进一步增加,价格或将随之继续走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