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城餐饮圈热衷赴韩“取经”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6:19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好玩好看有卖点才能吸引住年轻“吃货”们

  杭城餐饮圈热衷赴韩“取经”

  □本报记者 祝瑶 实习生 周夏林

  入伏后杭城启动“桑拿模式”,但一阵阵密集来袭的“韩风”,让吃货们持续“感冒”。从传统的泡菜、烤肉,再到炸鸡啤酒、芝士火锅、韩式咖啡馆,近日,杭城吃货们的消费热点再度被“思密达”点燃。然而,这一次是在酷暑里领衔而来的韩式冰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杭城餐饮圈已进入“韩流时代”。与此同时,“小而美”的模式也让餐饮圈津津乐道,不少餐饮老板频频飞赴韩国“取经”,意图在杭城打造充满体验感的升级版餐厅。

  榴莲棒冰热卖2万支

  阵阵冰品“韩风”今夏吹进杭城

  从韩剧《匹诺曹》里走出来的同款“膨膨冰”,吸引着“深情款款”各路吃货们涌来,店家在门口放上了叫号机;韩国明星代言的“雪冰冰”,刚在武林路皇后公园沿街挂着的装修海报“露脸”,即刻就直冲吃货圈的话题热门榜……杭城吃货小绿表示,来势汹汹的餐饮“韩风”,今年似乎刮得更为猛烈。“光是应季的韩式冰品,花头精可多了。”

  记者了解到,本周将首发杭城的韩式冰淇淋品牌Remicone瑞蜜可,“当家花旦”就是耳熟能详的乌云冰淇淋。相关负责人坦言,韩式冰品在吃货圈早就有了“人气积累”。

  “为了能尝到招牌乌云冰淇淋,远在韩国Sinsa的总店、东大门DusanTower店,被不少来韩旅游的吃货们挤爆了。”该负责人介绍,薄荷味的黑色棉花糖,被“拗”成乌云造型,还插上一块“闪电”般的进口白巧克力,再配上冰淇淋,已俘获了不少属于“外貌协会”的吃货们。

  不仅如此,连友名水产的“蟹老板”黄超也悄然“跨界”,瞄准了近期大热韩式冰品,甚至委派专业人士前往韩国学习水果棒冰手工制作技法。今年4月在杭城开出首家门店后,短短数月已经在Shopping Mall、超市卖场、西湖景区、潮流餐厅等人气板块“跑马圈地”。

  一跃成为这款韩国水果棒冰的总代理,黄超显得信心十足。他表示,从韩国引入的手工制作“艾可玛奇”七彩水果棒冰,凭借着天然“水果色”,一下子刷爆了杭城吃货的好友圈,如今在杭城已经布点40—50家。

  他告诉记者,七彩水果棒冰售价一般从15元起。“其中,最为畅销的是榴莲口味,已经热卖了两万多支。”

  韩国美食“好玩有卖点”

  杭城餐饮圈热衷赴韩“取经”

  不仅仅是眼下最热的韩式冰品,记者了解到,在杭城不少餐饮业态密集的商圈内,充满了时尚元素的韩式美食不断刷新了风靡指数。

  在杭城吃货“hera”看来,近期成为新上榜的美食集聚地的工联美食广场,人气大涨,集结了众多美食。然而,入口处的“黄金铺位”被两家韩式美食品牌“收入囊中”。

  韩式美食扎堆杭城的背后,更让不少餐饮圈人士倍感商机,热衷直奔韩国“取经”。记者了解到,从5月底起,国内就有餐饮酒店管理咨询公司组织了大规模的韩国餐饮考察团。面对“一份芝士排骨开一家门店”、“一道海陆空大拼盘做成一个品牌”的当地行情,不少考察归来的餐饮人纷纷表示韩国餐饮“很好玩,有卖点”。

  坐拥杭城人气指数最高的炸鸡品牌,“thank u mom”负责人何学峰,去年直飞韩国入学“炸鸡大学”,亲自上阵烹制韩式美食。

  “在韩国足足呆了两个月,第一课就是亲手做泡菜。”对于一趟趟的“赴韩游学”经历,他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方式都在回归传统口味,比如,泡菜腌制的日子多一天少一天,出来的味道完全不一样。”

  除此之外,他表示,“韩国之行”不仅是体会多款韩式美食的制作工艺,他自己还不忘“走街串巷”考察项目。“今年保持着几个月就要去一趟韩国的频率,也常去当地餐具市场淘货。”何学峰认为,出去多看看,为的就是“不落伍”。

  “韩国当地有些小餐厅开在居民区附近,甚至只是烤Pizza的炉火小店,却细致到锅碗瓢盆、刀叉杯盘都特别讲究。”何学峰表示,当地“轻型小店”对时尚感、体验感的用心与追求,还是很有其独到之处的。接下来,一些融合了韩国元素,经中式改良的面食、咖啡馆等餐饮项目也在积极策划中,不久将与杭城吃货见面。

  “韩式餐饮”优势何在?

  店“小而美”,以“揽客之道”取胜

  对于“韩式餐饮”走俏杭城,有餐饮人士透露“发展超乎想象”。记者了解到,以炸鸡啤酒餐厅为例,一家200平方米的炸鸡店,开在二三线城市,最高能做到15轮翻桌,一天接待量突破1000多人。

  在业内看来,除了消费需求主导因素,“韩式餐饮”特殊的“揽客之道”也让商家产生了共鸣,这从赴韩“取经热”中就可以窥见一斑。

  有业内人士指出,得益于韩国文化的影响力,韩式餐饮在年轻消费者中天然具有眼球效应,传播能力不容小觑。更重要的是,韩国餐饮店着重于如何能省人力、如何回归理性和传统、如何增强品牌记忆点的经营方式,也正是国内不少餐饮人面临转型时期思考最多的问题。

  有餐饮老板坦言,以“韩式餐饮”为例,餐厅精简了餐品,品类不算复杂,甚至于一两个热销单品就能撑起一家店。“一些小型餐厅,面积严格控制在200平方米以内,一般配置是一店六七名员工,后厨尽量保持在4人以下,前厅安排在3人,并保持‘一人多职’。”

  业内坦言,航母型餐饮时代已丧失了“原动力”,“船小易掉头”的“小而美”餐厅被认作是接下来的大势所趋。杭城餐饮策划咨询人士朱先生认为,杭州不少餐厅也在冲击“眼球效应”,考究的环境、好玩的创意,吸引了一波热衷社交网络,甚至是一些自嘲是“餐前不拍照会死星人”的年轻消费者。“因为韩流噱头营销的成功效应,不少30—50元一人的平价消费‘常态’也被改变,客单价提高到了70—100元左右。”

  在这阵“韩式”风潮中,也有餐饮界业内人士认为,韩式美食之所以能够在杭城发展,其优势是在许多细节上降低了成本,并设计了巧妙的“卖点”,明星代言人、热播韩剧植入同款、动用了“动感视觉”轰炸等方式也成了有力招数。

  然而,在这阵“韩风”猛烈到来之际,一拥而上的外来美食,也让不少餐饮人士有些担忧。该业内人士提醒,一味地盲目模仿也并非王道,最重要的还是在借鉴之余,找到适合自己的转型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