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抢滩大数据经济 中国首款高端服务器装上自主可控数据库

  • 发布时间:2015-11-05 23:34: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韩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照亮了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明天。5日,浪潮集团在北京发布为国产高端服务器量身打造的K-DB高端数据库,迈出了中国在国际市场抢滩大数据经济的重要一步。

  2013年初,中国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服务器——能扩展32颗处理器的浪潮天梭K1上市,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该核心技术的国家,与国外技术差距由以前的30-50年大幅缩短至2-3年。

  高端服务器,业内称为关键应用主机,处理能力为普通服务器几十倍,是金融、电信、能源、交通等命脉行业的核心系统。由浪潮集团完成的天梭K1系统上市后,面临的新难题是如何从早已被国外高端服务器垄断的市场中打开“应用之门”。

  业内人士指出,国产高端服务器要想实现产业化,还需搭载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但整个产业链的核心技术仍掌握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手中,其中最核心的中间件和数据库技术国内几乎空白。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说,此次高端数据库的发布,意味着我国有了拥有本国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的高性能数据库,可以广泛应用于大规模交易系统等企业关键业务场景,对于推进国家信息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数据库,是关键应用主机最常见的应用场景,是银行、证券、电信等行业的大型生产性系统,直接关系着业务安全,其技术性风险甚至可能带来大面积的社会影响。

  据悉,目前北京市档案局、哈尔滨银行、内蒙古交通厅等用户已完成对K-DB数据库的测试,显示该数据库性能良好,运行流畅。

  当前,全球信息领域竞争正由单一产品或技术转向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胡雷钧说,国家支持发展网络经济,给国产主机及整个产业链产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他透露,经过两年多推广,天梭K1系统已在全国高端主机领域拥有超过14%的市场份额,并进入了公安、交通、能源、银行、通信等关键领域。

  而作为国产主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数据库的发展也将催生中国大数据经济。胡雷钧说,目前80%的主机是用来运行数据库,数据库产业发展对于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具有积极意义。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