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产高端交易型数据库“就位”

  • 发布时间:2015-07-08 01:31:1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30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发布其面向金融、电信、政务等高端行业关键应用的国产高端交易型数据库产品GBase 8t,并展示了所取得的应用成果。

  据了解,南大通用作为国内数据库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国产数据库厂商,其发布的GBase 8t定位于国内产品缺位的“高端”市场,意味着“国产高端交易型数据库已就位”,向国产数据库市场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凭借基于国际顶级水准数据库Informix自主构造而成的GBase 8t和自主创新、面向行业大数据应用的GBase 8a这一“双子星”产品战略,南大通用将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满足关键行业核心业务需求,支持“自主可控、安全可靠”国家战略。

  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系列成果,包括:“两地三中心高可靠解决方案”、“基于磁盘共享的高可用解决方案”、“对国产CPU处理器平台的支持”等;同时也发布了“GBASE高校行计划”,计划两年时间与国内100所高校共建人才培养合作计划。

  南大通用推出“双子星”战略应对世界数据库市场变局

  本次发布预示着南大通用数据库技术“双子星”产品战略的成熟。

  南大通用“双子星”核心产品,一个是面向大数据市场的GBase 8a,该产品实现了与国际主流产品技术同步、市场同级,主要竞争对手为EMC Greenplum和HP Vertica,相比其他国产数据库遥遥领先;另一个是面向高端交易处理领域的GBase 8t,该产品是基于国际顶级水平的数据库Informix自主构造而成的国产高端交易型数据库,产品定位于国内产品缺位的“高端”市场。

  南大通用本次发布的GBase 8t是一款多引擎数据库,具备关系处理引擎、时间序列引擎、空间处理引擎、NoSQL处理引擎以及数据仓库加速器引擎等多个数据处理引擎,具备高成熟度、高事务处理性能、灵活易管理等产品特性,支持基于内存的OLAP分析技术,能够基于共享磁盘阵列架构、多机多活架构、数据实时复制、数据异步传输等多种高可用技术,为大型异地多数据中心建设提供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据了解,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与IBM签署合作协议,通过技术授权的方式引进国际顶级水平的数据库Informix,基于对Informix技术的消化吸收,自主构造出国产高端交易型数据库GBase 8t。

  GBase 8a是支撑行业大数据应用的基础软件平台,能够在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业务系统中有效地替代国外产品,并已在电信、金融、能源、电商等行业领域应用与推广。

  专家表示,世界数据库格局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传统数据库曾经非常成功的“一种架构支持多类应用”的模式正演变成OldSQL、NewSQL、NoSQL共同支撑多类应用的局面。这是南大通用的机遇,也是中国的机遇。

  支持“自主可控、信息安全”国家战略

  满足中国关键行业核心业务需求撬动百亿市场

  数据库作为基础软件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国产基础软件中发展最薄弱的环节,承载着对信息安全最重要的数据。数据库的自主可控能够有效支撑产业发展安全、信息安全、关键领域装备安全。国内IT市场急需一款国产高端数据库产品,真正满足关键行业核心业务需求。

  斯诺登事件后,信息安全上升到国家战略,国产化和自主可控被推到了风头浪尖上,各行业各领域纷纷出台了信息系统国产化的文件和通知,而在此次国产化浪潮中,国产数据库将是“自主可控、信息安全”国家政策的支持者,也是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

  据赛道顾问《2014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2014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为71.27亿元,而国产数据库只占国内市场6%的市场份额。制约国产数据库市场亿元的瓶颈是产品供给能力,主要是目前国产数据库水平无法满足金融、电信、政务等高端行业的关键应用需求,而这恰恰是国内数据库行业的主要市场,国产化政策引发巨大的市场空间,却由于没有合适产品可用,从而面临“尴尬境界”。在此形势下,谁拥有可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谁将成为赢家。

  南大通用不仅为关键行业提供了一款成熟可用的数据库产品,而且提升了我国数据库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同时对保障我国的信息安全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李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