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专家称智能制造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

  • 发布时间:2015-11-05 22: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5日电 (记者 韦柳)“中国生产要素的成本不断上升,近年来一些跨国公司把制造业从中国向东南亚和印度转移,就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在逐步削弱的表现。因此智能制造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工信部两化融合评估委员会专家蒋名炜在5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上海)论坛上如此表达他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看法。

  作为2015中国国际工博会主推的发展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主题为“跨界融合-智慧之城&智造之光”。智慧城市的建设包括工业、科技、教育、物流、卫生、文化创意、金融等。而“互联网+智慧城市”、“互联网+智能制造”成为本届论坛的两大热门话题。

  蒋名炜说:“过去中国工业发展的方式靠‘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而投资和出口‘两驾马车’占的比例太大,这样的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未来中国要获取可持续发展的竞争能力,必须走智能制造这条路。”

  思科全球市场部行业策略总监DouglasBellin在主题为“未来智能工厂发展之路”的演讲中指出:“未来亚太地区92%的企业会转向以服务为导向的智能制造形式,亚太地区已经开始引领全球的未来,中国将在世界上具备足够的竞争力。”

  对于如何从目前的工业制造状况升级到智能制造,DouglasBellin说:“现在市场上机器的数量达到6400万台,但是92%的机器都没有联系在一起,就是机器没有互联的关系。如果将这些机器互联起来,得到它们的运行数据,就可以改革我们的制造业”。

  智慧医疗也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对于中国来说医改是巨大的挑战,因为我们的人口数量巨大,医疗资源严重不足,分布不均衡,结构失衡,”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光亚表示:“要利用互联网改造医疗行业,提升医疗行业的用户体验,‘十三五’过后中国互联网医疗将达到上万亿人民币的规模”,“通过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第三方医疗机构的三方联动,将信息资源、医疗资源、服务资源,线上线下打通,打造整个互联网医疗生态”。

  针对目前火热的“互联网+”和“智慧城市”概念,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一语中的,“其实互联网和智慧城市对社会和产业经济的改变就是改变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只有当制造业跟互联网拥抱的时候,互联网+以及智慧城市发展这个最大的机遇才会到来。所以万物相连的时代将会改变一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