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商总局受理京东实名举报 维护公平竞争网络市场秩序

  • 发布时间:2015-11-05 1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佘颖)今天,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在阿里巴巴集团调研时强调,“双11”马上临近,电商平台企业作为构建诚信守法的网络交易环境的第一责任人,一要依法依规开展经营。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自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充分、公平、有序竞争,不得限制电商经营者参与公平竞争;不以恶意营销手段参与竞争,自觉树立起电商平台的良好信誉和形象。二要规范商户的经营行为,强化主体责任,把好主体准入关,审查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加强日常线上巡查和抽检,检查监控经营者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制定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借助大数据平台,使恶意商铺、失信者和侵权者得到应有的惩戒。三要鼓励和支持成立网络经营者自律组织,加强对网络经营者的教育、服务、管理和监督,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四要加强网络消费维权工作。制定和完善交易规则、交易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制度,配合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广泛开辟网络消费维权渠道;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和先行赔付制度,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五要主动参与社会共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到监管和消费维权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与网络经营者、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建立起“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11月3日,京东向工商总局实名举办阿里巴巴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目前,国家工商总局已正式受理京东集团针对阿里巴巴集团扰乱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的实名举报,并交予浙江省工商局做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京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京东经询问已获知受理情况。他表示,此次京东不仅代表自身利益,更是以电商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积极呼吁打击不正之风。京东愿意积极配合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规范电商行业秩序,为保护商家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遗余力、坚持到底。

  此前,阿里巴巴也以记者采访“阿里基层员工”的形式回应称,对于竞争的问题,最终的解决方案就是让消费者选择。阿里巴巴表示,“天猫品质更真服务更好价格更低物流更快,是企业实力的自然结果。任何竞争都要直面现实不转移话题,相信大家都能明白其中原因。”

  阿里巴巴的回应中还借用“业内人士”分析称,“天猫创造出来的双11购物狂欢节正成为全名狂欢的节日,消费者、商家甚至全社会都因此获益。”,并直言“虽然商业竞争在所难免,但是采取诋毁竞争对手,扰乱市场的方式,也不是健康的商业心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