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前9月北京引资上千个项目 股权投资成引进外资重要方式

  • 发布时间:2015-11-05 15: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 杜燕) 今年1-9月,北京市引资项目达1057个,同比增长11.3%;吸收合同外资271.7亿美元,是2014年同期的2.1倍。其中,外商投资高端功能性机构继续增加,而股权投资、跨境人民币投资成为引进外资的重要方式。

  这是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实际吸引外资增幅达57.3%,利用外资呈现“结构优”的特点,像金融、科技等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六大重点领域吸收外资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1-9月,北京服务业入资118.1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95.5%,其中六大开放重点领域新批项目821个,入资91.6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74.1%。

  餐饮、文体娱乐等生活性服务业成为引资亮点。餐饮业新设外资企业18家,合同外资增长2.2倍;文体娱乐业新设外资企业35家,合同外资增长33.3%。

  闫立刚还表示,外商投资北京的高端功能性机构继续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新增境外跨国公司总部企业和研发机构25家,累计达到787家;新增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0个,累计达到718个。

  股权投资、跨境人民币投资成为引进外资的重要方式。闫立刚称,进行股权转让和并购的企业达539家,交易金额93.1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倍;以跨境人民币方式投资的企业有36家,投资46.5亿元人民币,增长7.8%。

  此外,闫立刚表示,1-9月,北京企业累计境外直接投资额70.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也凸显了北京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尤其北京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信息传输等优势产业领域境外投资强度不断加大,文化领域境外投资活跃,万达电影院线、博纳影业集团分别进入澳大利亚、美国市场,经营电影院线、电影投资等。

  北京“走出去”大额单项投资显著增加。数据显示,累计直接投资额过千万美元的企业共85家,并涌现出一些大型的国际并购项目布局全球,像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香港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美国西部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成为今年以来北京市投资规模最大的跨国并购项目。

  闫立刚强调,北京还加强对“一带一路”国家重点项目企业的服务,推动央地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北京市企业参与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目前,北京已在沿线27个国家有境外直接投资,投资领域涉及能源资源开发、装备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及农业合作项目等。(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