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挖来的银行高管是去年5倍”

  • 发布时间:2015-11-05 14:33:03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无论国有银行还是外资银行,近期都传出员工大量离职的消息,其中很多人的去向都是互联网金融公司。对此,山东一家网贷公司的CEO刘金鑫感同身受,因为年初至今,已经有近20名银行员工跳槽到他的公司,其中半数是银行中高层。“去年到银行挖人特别难,但今年变化很大,不少人主动跳槽过来,甚至省行高层也对我们产生了兴趣。”聊起银行员工跳槽互联网金融公司这一话题,山东国晟中融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刘金鑫一下打开了话匣子。

  刘金鑫告诉记者,虽然互联网金融过去两年实现了高速发展,但并未得到社会充分认可。不过,自银监会今年1月成立普惠金融部,把网贷公司纳入监管之后,银行员工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去年这个时候,从银行跳槽过来的只有5个人,其中有两个是银行高管,但今年以来,已经有将近20个人从银行跳过来,半数是中高层。”刘金鑫介绍,最高级别的是一家国有银行的省行党组成员。

  刘金鑫介绍,在这20多人中,有一半是地市支行副行长以上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他们来到公司后主要是负责产品设计和风控管理。“我们看中的是这些老员工的经验,他们丰富的人脉能帮助公司很快摸清企业的经营情况。”

  交谈中,令刘金鑫印象尤为深刻的,是银行高管对互联网金融看法的改变。“去年想去银行挖高管,出高薪都不愿谈,但今年包括两家国有银行在内的省分行高层我们都挖过来了好几位,而且多家银行的风控总管也在和我们接触,对互联网金融的兴趣浓厚。”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5年以来截至9月底,已经有39位上市银行的“董监高”辞职,纷纷投身新金融。其中最知名的,是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两人今年分别跳槽到苏宁云商和乐视,负责两家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在刘金鑫看来,除了社会对互联网金融的逐渐认可外,促使银行员工跳槽互联网金融另外两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存款减少经营压力加大、以及不良贷款率的持续走高。“随着央行持续降息和投资理财方式的多元化,银行存款出现了大幅下降,经营压力也随之加大,而目前经济形势不好,不少企业出现信贷危机,为了避免出现不良贷款被罚,有些业务员主动放弃了新业务,收入也随业务量下降,最终导致离职。”刘金鑫说。

  虽然如今看好互联网金融的银行员工越来越多,但刘金鑫也坦言很多人并不适合这一新业态。“银行员工有个特点,都爱盯着大业务,有一个亿的不做五千万的,但互联网金融主要是做小微企业,几万的几十万的业务很多,无论在效率上还是心态上,对他们都是非常大的挑战。” 记者张冠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