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大校长:承认差距 ,力争在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

  • 发布时间:2015-11-05 12: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佘 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5日讯(记者 佘 颖) 2015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一个“三步走”的路线图,即到2020年,部分大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到2030年若干大学进入世界一列大学前列;到2050年,中国整体成为高等教育强国。

  看到《方案》后,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表示,北大也有一个“三步走”的战略设想:第一步,用5到10年左右的时间,在北大建校120周年前后,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第二步,用15年左右或更多一点的时间,继续加快创建,巩固提升,将北大进一步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世界一流大学;第三步,再用15年左右的时间,大体上到北大建校150周年前后,全面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并力争走在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完成北大发展史上的第三次历史性跨越。

  “《方案》的路线图比北大的‘三步走’战略要求更高,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一列大学的进程,力争在2030年左右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前列。”林建华认为,百余年来,北大是推进中国历史进步的思想与文化中心,代表中国现代教育和科研最高水平的学术中心。过去十几年是北大在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之一,北大在学科竞争力、队伍水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明显缩小,在若干重要的国际大学评估中受到高度评价,为学校下一步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他也强调,北大还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发展瓶颈。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在北大也逐步显现,少数人急功近利,好大喜功,媚俗畏权;一些人迷失了方向,独立和开拓精神不振,丢掉了优良的学术传统。

  与此同时,北大学科的整体水平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有差距,进入世界领先水平的学科较少;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以及在国家与社会发展中能够发挥突出作用的学者还不多;基础学科尽管整体实力较强,但某些基础学科优势正在丧失;在研究方面,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及科技成果和能够引领社会思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大哲学和社会科学成果较少。教学改革徘徊不前,新老人事体系之间矛盾初显;资源的综合配置机制不顺、效率较低,职能部门权责不清;学校管理体制中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有待进一步合理划分;现行的人事、财务等方面的制度受了过多的约束,束缚了学校应对人才竞争的能力,制约了学科之间的合作以及交叉学科的发展,限制了研究机构的活力。

  “今后若干年是北大向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冲刺的关键时期。”林建华说,“面对这一系列问题和挑战,我们只有守正创新,按照《总体方案》的精神,锐意进取,不断深化综合改革,才能清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向着世界一流大学迈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