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当屠夫成为富豪,北大光环就已是多余

  • 发布时间:2015-11-03 02:31:2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谢伟锋

  ■教育时评

  “北大才子杀猪成富豪,成功上市新三板。”看到这段文字,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莫非是那位自诩“因卖猪肉给北大丢脸”的陆步轩人生逆袭。阅览新闻后才发现,人生赢家的主角是另一位北大毕业生——陈生。当然,此人名气也不在陆步轩之下。

  陆步轩和陈生都因为独辟蹊径的创业模式,两人同一时间登上了“北大职业素养大讲堂”的讲台,与面临就业压力的学生分享心得。时光荏苒,陆步轩有没有走出“北大丑角”的阴影还不得而知,但陈生已然成为创业者的偶像。这也多亏媒体连篇累牍地给他冠以“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的光环。不过,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无不是多要素的使力。同时,他们个人命运也无法和社会的大背景脱钩,但总是聚焦在“北大”这一光环之上,不仅稀释了创业的精彩,更扁平化了教育的深刻内涵。

  先有的放矢地来区分。陆步轩卖猪肉,完全是被生活所迫。他那家“眼镜肉铺”之所以从生意惨淡,转瞬就烈火烹油,完全是靠媒体深挖“北大学子卖猪肉”来推波助澜。从传播学的先入为主的概念来说,“北大屠夫”这个概念,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被消化殆尽。而后来者还以此为卖点,恐怕就有点拾人牙慧。

  相比于陆步轩亲自“当垆卖肉”的实干创业,陈生则是大开大阖式的资本运作创业。就单说走到卖猪肉这一步,两人的背景和趋势从起跑点就已经有云泥之别。他的创业风格,颇有点刘永好的味道。都是大学毕业之后,不安于单位机关的清汤寡水,从而走上创业道路。这个过程中,相比于陆步轩单一化的卖猪肉,陈生还卖过房子、卖过饮料。但这些行当,看起来并不“离经叛道”,因此,断不会有好事者用“北大”光环以加持。

  不过,身份如果升格为“屠夫”“卖猪肉的”,就很不一样了。即便之前的陆步轩已经消费了一把,但此刻公司新三板挂牌,亟须关键词来捕捉眼球和关注,这个时候,北大毕业生的身份就显得分量十足。

  并非是说“北大”两个字提都不能提,更不是说成功者就不能“英雄自报家门”。只是,当媒体报道“小心翼翼”地把富豪另一面,也就是北大“杀猪佬”扩大化报道的时候,被接受信息者很容易就又串并到“大学生卖烧饼”“研究生卖凉皮”的频道上去。事实上,陈生卖猪肉是裹挟着资本软着陆,而并非直接毕业就直奔杀猪场。而当成功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案例摆在大众面前,我们通篇就是看到“北大”云云。但这背后的创业“真经”,却恐怕已没有多少人感兴趣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