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 发布时间:2015-11-05 07:33:43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记者王凯蕾郑昕

  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这是党中央对群众呼声的直接回应,也是对群众期盼的郑重承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的诉求已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这种顶层设计上的治理思路,意味食品安全已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一勺油、一碗米、一桶奶粉,看似家常小事,然而其质量安全,不仅关乎百姓的身体健康,更是百姓安全感、幸福感的基本要求。

  近年来,在社会各方努力下,我国食品安全环境整治取得一定成效。被称作“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就体现出依法整治食品安全的决心。不过,食品安全问题具有易发多发的特点,面对沉甸甸的民意期待,“十三五”期间应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实践证明,单靠政府部门监管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只有构建起政府监管、部门协同、行业自律、企业负责、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努力在食品安全领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氛围,真正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才能确保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