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产业资本加速布局保险业

  • 发布时间:2015-11-05 06:31:3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泛海控股收购民安财险51%股份获得保监会批准,产业资本布局保险“再下一城”。近年来,产业资本通过收购股份等方式介入保险业的“故事”正在加速上演。分析认为,一方面资本追逐利润是首要原因,当前国内产业资本过剩,缺乏投资渠道,资本在追求利润的驱使下进入了收益比较高的金融行业;另一方面受益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以及各类改革创新“新政”,当前保险业正处于“风口”之上。

  产业资本青睐股权投资

  近期除了泛海控股收购民安财险的案例外,一个多月前,华资实业也对华夏人寿保险进行了增资。不仅如此,2015年初至今,来自房地产、IT、通信设备、网络传媒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尝试通过设立、收购等方式介入保险业,扩展金融布局版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已有超57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控股或参股了30家国内保险公司。

  一般而言,产业资本布局保险业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收购保险公司股份,但是也有很多产业资本直接开办保险公司。“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自己成立保险公司,资金少的可以入股保险中介公司,目前可选的还有先由相互保险入门、合资设立再保险公司等途径。”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

  “选择通过二级市场进行收购,主要是因为二级市场价格比较低,另外,还有不少产业资本通过参与定增来增加股份,或依靠协议转让,向原有股东协议转让。”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采取这些方式主要是从股权角度入手,实现对保险公司的参股、入股。

  欲获取长期低成本资金

  为何产业资本如此看好保险?各路资本相继盯上保险这一“香饽饽”,显然是有利可图。“现在国内很多已在某一产业获得较为成功的产业资本,都在试图通过控股保险公司以获得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再把这些资金拿去购买本行业或其他行业投资回报率更高的资产或企业,以形成跨领域跨行业的扩展。”万联证券高级投顾古振华告诉记者。

  同时,多位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在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式微的大环境下,保险业前三季持续两位数的净利正增长,自然也引来各路资本争相布局。目前低利率环境下,保险产品吸引力正在提升,行业全年业绩高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领域不断拓宽也是一大利好。

  有机构投资者毫不讳言,保险行业具备高成长性,在未来社会保障体系中,商业保险将逐步成为支柱性力量,长期而言发展潜力巨大。“目前中国正进入老龄化阶段,对养老、医疗保险的需求快速增长,保险公司也是在风口上。”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宋世斌认为,同时,保险业进入门槛相对较高,行业内部竞争并不激烈,这也为进入的产业资本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张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