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购”代替“海淘”成为“双11”新热点

  • 发布时间:2015-11-05 02:29:26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首席记者刘蔚霞)有一种新的消费方式叫“旅购”。“双11”来临之际,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与中国银行银行卡中心联合发布《全球旅游购物报告2015》,揭示中国“旅购一族”迅猛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出境自由行的原因中,有53.6%的人把购物列为主要目的;而平均每个中国旅行者会把一半以上的旅行费用花在购物上。中国游客境外购物人均花费5830元,同比增长16.3%——相当于每个出行者在境外买了一个LV手包。以伦敦最大的希斯罗机场为例,2015年,仅占游客总数1%的中国旅行者,创造了整个机场25%的免税品销售额。显然,“旅购”开始代替“海淘”成为了2015年“双11”的消费热词。

  “旅购”热潮到来

  这份报告覆盖6亿中国旅行者旅游购物数据(2014-2015年),报告称: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购物市场规模已达6841亿元——远远超过“海淘”市场规模的2400亿元(比达咨询预估数据)。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马禹涛分析称:多国签证放宽、直航增加、人民币汇率上升、食品安全等多重因素,都让中国游客在全球的旅游购物越发频繁。与此同时,中国在线旅游网站的迅猛发展,则使出境旅游的购物信息和价格更透明。以某品牌水晶饰品为例,旅行者在出行前就可以明确获悉,一对耳环在中国大约1300元,同款耳环在境外仅700元;一款国内卖4000多元的奢侈品手包,在境外仅需约2000元。

  报告同时显示,随着“旅购”热潮的到来,中国人选择酒店的偏好,也开始随之发生改变——66.7%的中国游客会为旅游购物而选择在商业中心区附近住宿。根据蚂蜂窝数据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每5位中国旅行者中,就有1人希望“走出酒店就是商场”。以韩国首尔为例,“购物天堂”明洞附近的酒店吸引了36%的中国游客,这里服装店、化妆品店、百货店云集;25%的中国游客则选择住在东大门市场附近,这里有首尔最大的服装市场且24小时营业;另外还有16%的游客选择住在韩国传统文化保留最完好的仁寺洞——这里有汇集了传统工艺品店、古董店、画廊的特色文化商业街。

  我市也推“出境购物游”

  旅行者的购物需求同时还推动了旅游目的地城市餐饮服务业的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旅游购物人群、美食人群的重合度高达67%,即10个人里面有7个人在旅游购物的同时希望享受美食——而在2013年、2014年,旅行者“边逛边吃”需求还分别仅占38%和49%。

  国家旅游局预计,2015年中国出境游客消费支出将高达1.23万亿元,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2亿人次。在2000年中国还只有1050万人出境游,仅仅过了15年,中国的出境旅游人数便增长了10倍,增长速度世界少见。随着出境游人数的增加,中国游客全球旅游购物的重心也从奢侈品为主转为提升生活品质的品牌药妆、化妆品、生活用品。

  “双11”到来之际,兰州市的部分旅行社也推出了“出境旅游购物游”,旅行社负责人表示,不少海外目的地城市的购物商场从感恩节到圣诞、元旦新年都会举办“打折季”,此时间段去海外旅游购物所省下的钱,基本可以支付往返机票及酒店的费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