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会变革给科学传播带来挑战

  • 发布时间:2015-11-05 01:30:5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现在的社会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和变化,影响着科学研究的发展。数码技术改变了全球沟通和通信的手段,互联网的发展让所有人的距离都拉近了。

  首先在时空方面发生了变化,在当代社会,我们可以更加充分的了解未来,而且能够对过去有更直观的看法。这让我们所有人更看重“活着当下”。历史和文化总是告诉我们一些关于“永久”的概念。但是,当前社会却告诉我们,一定要关注当下,这跟以前是不太一样的。我们研究方面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更关注当下和未来。最重要的已经不再是过去的成就,而是现在能做什么,以及现在这些事情是谁在做,做这些事的目的是什么,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这也影响到我们的研究文化。比如,以前说科学主要是一种客观描述,要拿到确定的结果,或者科学研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一些争端和问题。但现在说到科学更关注当下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什么,矛盾是什么,我们对知识的态度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我们已经不再关心前人都做了什么,我们关心的是正在推动科学进展的这些人。这些都是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

  这一趋势还导致一个结果,就是权威会时刻受到挑战,没有人有绝对的发言权。在创新精神的引导下,这种自由争论的趋势更加明显。公众也想参与进来,不想被动或者消极的接受这些科学文化或者科学成果。我们也确实发现,有一些看似非常科学技术的问题,其实和社会、经济甚至道德都有联系。因此,仅仅作为一个科学家,或者专家已经不足以让别人去听你说话了。这也是数字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变化。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发表内容,而这些理念会被其他人复议。以前的单向沟通现在变成双向沟通。很多人希望有对称的沟通,他不想屈服于权威,而是期待能够有互惠和交流,而且他们希望获得有差异性的沟通。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人群要有不同的沟通方式。沟通时,他们希望你传播的内容是非常中性、中立的。

  现代科学和我们每天的生活无法分离,科学既是无所不在,又是抽离出来的。此外,知识的碎片化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挑战。这是我们现代社会的一个特点,我们的知识都是碎片化的,它拼凑出来的是一堆非常混杂的东西。

  我们应该花一点时间停下来,好好的反思一下,考虑一下我们所面临的一些社会变革。因为,首先必须了解你到底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才能够实现你的影响力,才能够保证每个人都相信你传播的科学知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