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兖州煤业业绩受质疑 “弹性蓄水池”还能坚持多久?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5日消息(记者 李澎)A+H股上市公司兖州煤业最近摊上事儿了:美国著名投行杰富瑞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该企业的三季报财务数据有问题。杰富瑞质疑兖州煤业截至三季度末的专项储备和资本公积较年初出现大幅下降,怀疑这些科目被用于冲抵成本,造成公司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情况下逆势盈利。兖州煤业虽然对此作出回应,但其用专项储备金抵消成本的做法,仍然被认为“缺乏可持续性”。

  华尔街投行揭业绩猫腻:两科目数据锐减五成

  近日,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杰富瑞(Jefferies)在对兖州煤业三季报的评论中,直接使用“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是我蠢”这样激进的标题。杰富瑞称,“我们不能接受兖州煤业的财报数据,因为这是该公司减少专项储备后的数据”。

  兖州煤业于10月26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约为384.54亿元,同比下跌21.63%;净利润13.8亿元,同比跌近29%。按照中国会计准则,公司三季度净利润达7.44亿元,尽管同比减少32.9%,但环比有80%的增长。

  杰富瑞认为,兖州煤业财报中“专项储备”和“资本公积金”科目大幅减少显得可疑。从兖州煤业三季报看,截至三季度末,其“专项储备”为9.6亿元,较年初减少47%;同时,“资本公积金”为8.7亿元,比年初减少49%,疑为用于调控成本的手段。

  “按中国的监管规定,专项储备只能用于维护和安全支出,”杰富瑞表示,“但对于兖州煤业来说,专项储备似乎变成了一种缓冲池,富裕的年份就堆钱进去,到了紧张的年份就从里面抽水。这个储备似乎对维护和安全支出并没有什么帮助。”

  此外,杰富瑞还在研报中指出,兖州煤业通过会计调整资本公积金,为今年前9个月“创造”了10亿元营收款,若是在国际会计标准下,该公司将录得大幅亏损而不是盈利。

  兖州煤业回应称业绩合理:境内外会计准则存差异

  “动用储备是公司成本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这并非兖州煤业第一次采用这样的方式调节A股报表的利润,而市场对此也心知肚明,2014年开始,基本每个季度都会发生。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还是来自于A股和H股会计准则的差异,两边的利润差异基本都来自于储备的调节。

  “在中国会计准则下,公司在成本费用中冲减专项储备是允许使用的,但在国际会计准则中这种专项储备的使用是据实列支的。在境内外两种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差异是始终存在的,这也是正常的。”兖州煤业内部人士表示,“资本公积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收购兖矿集团下的东华重工的股权,在中国会计准则下,这属于统一控制企业下的收购,需要对收购项目和合并报表做追溯调整。”

  兖州煤业董事长秘书张宝才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专项储备是用于维护和安全的强制储备,在年景好的时候多存一点,年景不好的时候多用一点是正常的事情,大幅使用专项储备是以丰补欠,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正常行为。“现在煤炭行业环境非常差,动用这部分资金非常必要,不应该受到指责。”张宝才称。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位煤炭行业分析师在接受央广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指出,三季度资本公积和专项储备两项大幅减少的公司主要就是兖州煤业;像冀中能源靖远煤电等部分公司这两个科目虽然也减少了,但减额也只有几千万元。“大多数上市公司这两项三季度还是增加的。中国神华增加最多,增加了6.39亿,平煤股份陕西煤业中煤能源西山煤电阳泉煤业等增加额也都在亿元以上。”这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煤炭行业整体低迷 专项储备金能用到何时?

  随着今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不断探底,煤炭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都较为堪忧。央广网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38家煤炭上市公司中36家营业总收入增长为负,占总数的94%;32家利润总额增长为负,占总数的84%。

  而兖州煤业三季度的净利润仅次于中国神华,在整个煤炭行业里位居第二名。对此,中银国际在最新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兖州煤业三季度的净利润主要是由采用特别储备抵消成本所致。“我们预计兖州煤业2015年四季度的业绩将录得净亏损,且对其H股依然维持卖出评级。”中银国际称。

  “兖州煤业年初时专项储备为18亿元,到三季度末剩下9.6亿元,按公司年初的说法今年会全部用完,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可以坚持到明年中。”中金指出,但目前来看,储备用完后迎接他们的也将是亏损。

  高华证券也认为兖州煤业的业绩“缺乏可持续性“,“即便兖州煤业可以用专项储备金抵消成本,但在只剩9.6亿元储备金的情况下,进一步动用这笔款项的空间也有限了。”高华证券指出。

  所以兖州煤业的专项储备金,这个在杰富瑞眼中“盈利时注水、亏损时抽水的弹性蓄水池”,还能够坚持多久?

兖州煤业(6001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