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起底创业板市值第一股温氏股份 首例换股吸并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11月5日消息(记者 王忻)11月份的首个交易日,温氏股份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上市后并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股价大涨市值暴增引起了各方关注。

  11月2日,温氏股份正式在创业板上市后,由于没有涨跌幅限制,开盘后由发行价16.15元/股一度暴涨361%,最高价达75元,随后根据交易规则,盘中两次被临时停牌,最终报收55.31元,股价上涨242.48%。

  11月3日,温氏股份涨停,报收60.84元。截止4日收盘,温氏股份报收59.40元,总市值约2200亿元,超越乐视网东方财富两家创业板龙头股,成为创业板市值最大公司。

  千亿市值 主营业务竟是畜禽养殖?

  上市首日就达两千亿元市值,如此的巨头公司竟是温一家畜禽养殖企业。

  据了解,广东温氏集团创立于1983年,由7户农民集资8000元起步,现已发展成一家以畜禽养殖为支柱跨地区发展的畜牧企业集团。公司以猪肉、鸡肉养殖为主,以奶牛、肉鸭养殖为辅,以食品加工、农牧设备制造作为产业链配套。

  资料显示,2014年,温氏集团上市肉猪1218万头、肉鸡6.97亿只、肉鸭1699万只,实现销售收入380亿元。

  从温氏股份发布的三季报看,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实现营收335.5亿元,同比增长27.3%;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282.1%。其中,三季度实现营收136.7亿元,同比增长27.7%;实现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71.8%。

  目前,温氏股份的利润增长点主要来自于肉猪养殖。从三季报来看,该公司的业绩表现也比较亮眼。

  变相借壳 通过换股吸并登陆创业板

  11月1日晚,温氏集团发布公告称,经深交所同意,“温氏股份”将于2015年11月2日在深交所上市。

  实际上,温氏集团是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据其公告显示,此次换股吸收合并的发行价为16.15元/股,换股比例为0.807,即每1股大华农股票可换得0.807股温氏股份股票。

  由于创业板的股票的风险通常比A股的风险大很多,而借壳上市一般都涉及大宗的关联交易,所以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证监会严禁创业板的股票借壳上市。

  但是,此次温氏股份的上市并不构成借壳,由于公司双方实际控制人均为温氏家族,此次只是重组而不是借壳,该公司也成为了创业板首例通过换股吸并上市的公司。

  筹谋已久 温氏股份几经波折完成上市

  事实上,温氏集团已筹措上市多年。但由于历史原因,公司股东数量远超过此前上市所限定的200名股东限额,致其整体上市计划迟迟未能实现。

  2011年3月,温氏集团选择先行拆分旗下兽药资产大华农,使其成功登陆创业板。此前也曾有传闻称温氏集团将借壳蓝田股份上市。

  直到2013年底,证监会发布第96号文,对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并明确上市相关事宜,集团上市之路出现转机。2014年9月,温氏集团通过证监会审核,确立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公司随即积极筹备整体上市。

  2015年4月27日,大华农发布温氏集团整体上市方案,温氏集团计划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大华农,谋求集团主营业务整体上市。8月2日,温氏集团的吸收合并事项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

  直到今年10月30日,温氏集团登记实施换股。根据此前公布的换股吸收合并方案,大华农向深交所提出了关于股票终止上市的申请,自2015年11月2日起终止上市并摘牌,温氏股份于2015年11月2日在深交所上市。由此完成了温氏集团的上市之路。

温氏股份(3004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