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兖州煤业遭外资投行"揭丑" 靠专项储备硬撑业绩?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编者按: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Jefferies(杰富瑞)日前在对兖州煤业的研究报告中使用了一个极富个性的标题“骗我一次,算你狠;骗我两次,是我蠢”来直指兖州煤业三季报的财务数据有问题。杰富瑞在研报中质疑兖州煤业截至9月底的专项储备和资本公积较年初出现大幅下降,怀疑这些科目被用于冲抵成本,造成公司在煤炭行业整体低迷情况下,可以逆势盈利。

  削减成本=“榨干”专项储备?

  兖州煤业三季报显示,2015年1~9月,兖州煤业的营业收入约为384.54亿元,同比下跌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8亿元,同比跌幅近29%。但最大的亮点是三季度该公司净利润达到7.44亿元,环比二季度有80%的增幅,名义上看费用和成本控制对兖州煤业的盈利上升起了重要作用。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杰富瑞认为,兖州煤业财报中“专项储备”和“资本公积金”科目大幅减少显得可疑。从兖州煤业三季度财报看,截至三季度末,其“专项储备”为9.6亿元,较年初减少47%;同时,“资本公积金”为8.7亿元,比年初减少49%,疑为用于冲成本。

  在包括杰富瑞在内的外资投行看来,兖州煤业所谓的“削减成本”,不过是把自己安全生产和维护费用的专项储备给榨干了。杰富瑞指出,根据中国监管规定,专项储备只能用于维护和安全支出,“但对于兖州煤业来说,专项储备似乎变成了一种缓冲池,富裕的年份就朝里面注水,到了紧张的年份就从里面抽水。看起来,这个储备对维护和安全支出没什么帮助。”

  在报告中,兖州煤业对专项储备资金大幅减少的解释是,“主要是由于前三季度动用的专项储备大于当期计提数额所致”。据证券时报网报道,针对“专项储备金”这一争议的焦点,兖州煤业董事、副总经理张宝才表示,专项储备是用于维护和安全的强制储备,在年景好的时候多存一点,年景不好的时候多用一点是正常的事情,大幅使用专项储备是以丰补欠,是行业普遍存在的正常行为。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杰富瑞的分析师Laban认为,兖州煤业在专项储备大量消耗后,开始把目标转向资本公积。不仅如此,兖州煤业似乎对2014年的资产负债表也做了调整,富瑞的计算结果是,公司在今年前9个月“创造”出10亿元收益。富瑞称,对应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未做资产负债表调整的情况下,兖州煤业今年前9个月应该是每股亏损0.35元。

  “资本公积的变化主要是由于收购兖矿集团下的东华重工的股权,在中国会计准则下,这属于统一控制企业下的收购,需要对收购项目和合并报表做追溯调整。”兖州煤业人士解释指,资本公积的变化并不会对公司的利润产生任何影响。

  专项储备扮靓业绩 还能撑多久?

  据《北京商报》报道,今年三季度煤炭行业的整体行情并不乐观。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分析说,“煤炭市场三季度一直在下跌,到现在都没有止住跌势,整体情况很不乐观,煤炭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而且当前煤炭市场的利空消息也比较多,电价的下调也会直接影响煤炭价格的下降”。她直言,现在煤炭企业的利润普遍不高,甚至亏损。

  从A股煤炭上市企业三季报的业绩来看,确实整体堪忧。同花顺iFinD显示,30家煤炭上市企业中已有22家披露了三季报,其中20家的业绩是下滑的,达到九成,有9家为亏损。煤炭企业业绩下滑比例非常大,下滑100%以上的就有8家,下滑70%以上的有13家,占65%,而兖州煤业的业绩仅下滑28.86%。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煤炭企业中,兖州煤业的净利润仅次于中国神华,在行业里位居第二名。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高华证券称,即便兖州煤业迄今为止可以用这一准备金抵消成本,但现在这一准备金只剩9.6亿元的情况下,进一步动用这笔款项的空间也有限了,所以兖州煤业三季貌似还说的过去的业绩“缺乏可持续性 ”。高华证券给出的兖州煤业12个月目标股价为2.6港元,比当前价格低30%。

  此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早在去年,农银国际的分析师也曾指出,2014年前三季度的成本缩减的59%是因兖州煤业动用了专项储备而产生,并指出这种削减成本的方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问题在于,这个在富瑞眼中盈利时注水、亏损时抽水的弹性蓄水池究竟还能坚持多久?

  “公司年初时储备是18亿元,到三季度末剩下9.6亿元,按公司年初的说法今年会全部用完,但就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可以坚持到明年中。”中金指出,虽然兖州煤业在动用储备之外确实在成本控制上做了不少努力,但目前来看,储备用完后迎接他们的也将是亏损。

兖州煤业(6001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