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措并举“稳增长、提效益”巩固经济向好基础

  • 发布时间:2015-11-04 21:4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赵晓辉、华晔迪)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通过创新、拓展市场、深化改革和加大扶持等多项举措稳定工业增长,提高企业效益,巩固经济向好基础。

  会议提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效益,这对稳住就业、巩固经济向好基础,意义重大。

  在促进创新方面,会议提出,整合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国制造2025》关键领域、企业技术改造、城市危化品和钢铁企业搬迁改造等。利用“互联网+”,建设大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小企业、创客等对接的工业创新平台。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宁家骏认为,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于靠劳动密集型产业等传统产业规划发展的思维正在社会各个层次发生变化。我国已进入创新驱动转型的新阶段,尤其需要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作用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就拓展市场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提出要大力促进与群众需求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等升级发展。开展钢结构建筑试点,扩大绿色建材等使用,推广应用重大应急装备和产品,支持农机、船舶等更新,加大铁路、通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步伐,这些都将成为未来市场拓展的方向。

  在深化改革方面,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对此,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当前改革的难点正在于清退一些产能过剩、生产方式落后、创新能力不足、亏损严重的国有企业和“僵尸”企业等。未来,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这些问题逐渐得到解决之后,将进一步释放经济发展潜能。

  此外,会议还提出,鼓励金融机构对有市场、有效益企业加大信贷投放,推广大型制造设备、生产线等融资租赁服务,研究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专家认为,这些扶持措施将为提升企业效益起到助推作用,进而为经济的长期向好奠定坚实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