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南航成新一轮民航反腐重灾区 总经理司献民落马

  • 发布时间:2015-11-04 00: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于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南航多名高管被查之后,一支久悬的靴子还是落地了。今日(2015年11月4日)傍晚19时,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南航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SH/01055.HK,下称南方航空)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司献民本月将满58岁,其落马的消息今天下午在航空圈内流传。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今日上午,司献民被有关部门约谈,下午即被带到北京。

  司献民要出事的消息则更早至上半年。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一巡视组曾对南航集团进行了巡视。根据2015年2月9日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南航集团的主要问题包括:营销领域贪腐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采购、维修等领域存在寻租等廉政风险;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等。

  自巡视以来,南航集团已有四名高管被调查,包括身兼南方航空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会计师数职的徐杰波,南方航空另外两位副总经理周岳海和陈港,以及南方航空运行总监田晓东、财务部总经理卢宏业、南航集团建设开发子公司总经理胡志群等三名重要岗位的中高层干部。南航成为新一轮民航反腐的重灾区,很有可能还是一个起点。

  早在今年初,熟悉南方航空的人士就告诉财新记者,在上述人士被查之时,司献民已经是调查目标,他的一些情况已经掌握。但此后近一年间没有消息。

  有消息称,司献民的儿子早前也已被调查。

  58岁的司献民是河南鲁山人,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学位,长期在南航工作。司献民毕业于民航十四航校飞行驾驶专业,1992-1998年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之后有调任民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2000年升任南方航空党委副书记,其后2002-2003年还短暂兼任过南方航空纪委书记。2004年10月,司献民升任南方航空总经理。2009年1月,他接替调任东航集团总经理的河南同乡刘绍勇,就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董事长。

  今日南方航空A股随大盘一路上扬,涨4.2%,收盘于8.44元/股;H股则于10点半后突然下探,收6.22港元/股,下跌3.42%。

  司献民简历

  1975年起参加民航工作;

  1992年至1998任南航河南分公司政治处副主任、主任;

  1998年至2000年任民航贵州航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副总经理;2000年至2002年任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2002年至2003年7月任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2003年至2004年10月任中国南航集团公司北方公司党委书记;

  2004年10月任南航股份(600029. SH,01055. HK)总经理;

  2009年1月任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