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度受益国际油价下跌 南方航空半年净利预计达34亿元-36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矫 月

  随着2015年半年报预报的发布,国内航空上市公司也开始频频报喜。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6家披露半年报业绩预报的上市公司中,有5家预增,增幅皆超过100%。此外,南方航空则是预计扭亏为盈,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4亿元至36亿元。

  对于航空业上市公司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报的连连报喜,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申正远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油价的持续下跌为‘耗油’大户航空产业降低了运营成本,释放了利润,航空产业将因此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航空产业应充分利用这一较好的时刻资源,加快自身的改革进程,优化企业结构,为未来竞争提供动力。”

  另有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内,油价还是在下跌通道,目前仍看空。

  南方航空预计扭亏

  据南方航空2015年半年报预报显示,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对2015年半年度经营业绩进行了初步测算,预计公司半年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人民币34亿元至36亿元。2014年上半年,南方航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8亿元,每股收益为-0.10元。

  对于2015年上半年预计的扭亏,南方航空解释原因称,“民航运输市场需求旺盛,营业收入同比增加;国际原油价格低位震荡,公司航油成本大幅降低;公司成本管控能力增强,成本水平同比下降,毛利率大幅提高”。

  除了业绩扭亏的南方航空外,东方航空的业绩预增也超出市场预估。数据显示,东方航空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5亿元至37亿元,增长幅度为24900%至26329%。

  此外,中国国航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8亿元至40亿元,增长幅度为701%至743%;而春秋航空山航B吉祥航空则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皆超过100%。

  油价仍处下跌通道

  事实上,油价的下跌不仅仅受益了国内的航空企业,国外的航空企业也因此受益,业绩大幅上涨。

  以美国航空为例,其最新财报显示,除特殊净费用外,2015年第二季度净盈利创纪录的达到19亿美元,同比增长27%;税前利润率创纪录的达到17.2%,同比增长4.4%。该公司第二季度的总收入为108亿美元,有效座位总里程增长1.9%。综合经营支出为89亿美元,同比减少10.5%,这主要得益于综合燃油成本下降10.5%。

  高盛集团分析师预计,到2020年,国际油价会跌到每桶50美元。这也使部分投资者又开始担心本已大幅削减成本和大规模裁员的能源企业。该分析师指出,从财报得到的数据判断,成本在加快下降,几乎美国所有页岩产区的生产力明显上升,所有成熟产区的效率也在提高。其预计油价会进入多年下行趋势,美国页岩油目前的保本价是每桶60美元,但随着企业的生产力继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到2020年应该会和其它油价一样跌至每桶50美元。目前削减资本支出是在成本更高的领域发生,比如深海采油、重油,在页岩油方面只是暂时的。这会降低服务成本,让产油国竞争力更强,加剧油价下行循环。

  高盛强调对大宗商品采取“低配”策略,报告称全球大宗商品处于周期性熊市,尤其是原油和工业金属。

南方航空(60002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