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法企业绿色合作渐成气候

  • 发布时间:2015-11-04 19:29:56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秦志刚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就在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众多两国知名企业汇聚北京,就资金供应、专业技术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对环境的保护,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献计献策。这场由法中委员会和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及国际合作中心共同主办,名为中法气候与绿色经济论坛的盛会不仅大力倡导企业界积极行动起来,更以多项跨国合作成果展示的方式为各方提供有益的借鉴。

  据了解,第21届联合国气候大会将于年底在巴黎举行,而此次论坛即属于“利马—巴黎行动议程”的组成部分。气候是法中委员会确定的2015行动日程的核心议题,中法两国企业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所进行的合作多元且深入,皆遵循绿色节能和循环经济理念,兼具跨行业视野,处处体现在华企业减少碳足迹的承诺,着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获得2014年中法创新合作团队奖(研发类)的法国电力集团中国研发中心与中科院电工所携手推进的北京昌平八达岭光热电站项目,以其高效率及可靠性,完善的系统集成性能,堪称极具竞争力的新能源解决方案之一。

  又如施耐德电气与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合作,施耐德不仅为中国建材集团提供节能增效、温室气体减排及信息系统管理等解决方案,还帮助中国建材集团开拓国际市场,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中国市场是施耐德的第二大市场,我们十分珍视与中国企业在能源管理领域的合作,愿为中国绿色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将苏州工业园区污泥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称为中法绿色合作的经典并不为过,该项目充分体现循环经济的原则并有效促进产业协同,苏伊士集团和苏州中新工业园互信合作,打造出一个变废为宝、节能减排的绝佳示范案例。

  其他如达索系统与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的3D数字试验平台合作、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在氢能汽车领域的合作、欧莱雅宜昌工厂实现碳零排放的成就等等,中法企业在绿色经济合作领域精彩连连,前景广阔。“过去30年,中国经济的过快增长造成严重的空气和水污染。不过,中国仍然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认为,有必要研究伴随经济增长减缓而发生的变化。一个积极的结果就是工业,尤其是重污染、高能耗的工业对环境和气候的影响在减弱。许多法国企业都在中国进行投资,并带来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经验。未来发展的机会巨大,法国与中国应该为一个无碳的未来而携手合作,共同创新。”法中委员会两位联席主席施耐德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和苏伊士集团总裁让-路易·舒赛德向中法企业界人士发出如是倡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