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锡文、韩俊谈如何逐步发展职业化农民

  • 发布时间:2015-11-04 11: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目前,中国农村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中老年农民成为主要农业劳动力。如何让农业真正成为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人过上体面的生活,是现阶段“三农”政策需要破解的一大难题。

  “很多地区也在探索怎么破解谁来种地的难题。最重要的是留住一部分青年人,特别是中年人。”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的《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上如是说。

  韩俊说:“最近江苏省做了一个调查,大学里愿意回村务农的学生占到5%-6%,我看到这个数据还挺惊喜的。”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看来,农村“空心化”问题似乎并没有媒体描述的那么严重。他列出一组数据,去年城镇化率是54.8%,“也就是说,还有45%以上的人口是居住在农村的,居住在农村的还有6亿多人,什么概念?比解放前,比建国初期那时候的农民总量还要多得多”。

  关键是如何逐步去发展职业化农民。韩俊的观点是形成适度的规模。把新型农业主体培育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结合起来、把新型职业农民的培养和发展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结合起来。他指出我国目前的农业职业教育缺乏吸引力,要采取定向的方式培养越来越多的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