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开启改革红利全面释放 生活如何改变?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48: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文姬)昨天,《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发布,“十三五”的全新蓝图徐徐展开。同心共绘“中国梦”,将翻开新的篇章。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在这些变化中得以彰显。《建议》发布,涵盖了养老、教育、收入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这次,我们又邀请小明成为虚拟主人公,看看给他的生活将带来哪些变化。当然,这个小明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

  全面两孩政策 小明可能会有弟弟或妹妹

  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小明是个初中生,上学期班里转来了一个新同学。除了民族和大伙不一样,他居然还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这可羡慕坏了小明。过去他常埋怨父母:为什么没给我生个哥哥?这样就有人陪我玩了。妈妈笑笑:傻孩子,有了他可就没你了。

  这次放开二孩,虽然小明不可能有哥哥了,但有了弟弟妹妹后,他也会不再那么孤单,以后有了心事也多个人倾听。

  普及高中教育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转眼小明要上高中了,但怎么努力成绩还是上不去。更让人苦恼的是,爸爸突然病倒,家里一下子变得拮据。“算了!我还是毕业就打工去吧。”小明很是郁闷。

  但现在好了,在中职学习的农村地区贫困生将获得大力资助,免除学杂费。这无疑是小明最好的选择。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小明毕业了,学校建议他去做技工。但他想:当工人能拿多少钱?

  可让小明惊喜的是,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连连看涨。于是小明在技术工人岗位上卖力工作,有空就考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证。有一天领导居然告诉他,他可以在这大城市落户了。

  缩小收入差距

  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

  虽然小明已经在这里扎根,但工人毕竟还是低收入人群,而且有时候工资还得不到保障。但是随着新政策,小明逐步迈入到中等收入者行列,生活质量大大提高,再也不垂头丧气。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推进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

  国家大数据战略

  国家大数据战略看似与小明生活没有交集,但事实上,通过扩大信息服务,小明可以获得更多的增值服务。此外,互联网的发展扩大了我国未来的投资消费,从而也会大大便利小明的衣食住行。

  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小明有一块心病,他工作的地方居然没有社保,所以每天干活都生怕出危险。未来社保全覆盖了,小明的“生命线”也有了保障。

  最严环境保护制度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小明回老家了,农村的变化让他瞠目结舌,臭气熏天的厕所、垃圾堆被彻底改造,整洁程度媲美城市。

  村民告诉他,现在他们喝的都是安全水,并且有了高科技,种养业废弃物都经过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

  健康中国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推进医药分开,实行分级诊疗,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现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药价虚高?医生回扣床》彼觯空馐窃诖蟪鞘猩活最大的苦恼。但是以后,医药分离,小明可以花更少的钱、用最省时省力的方式看病了,再也不用排长队买高价药了。

  开放价格

  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小明勤勤恳恳工作,已经有车有房了,买电、加油处处要钱。然而,放开了这些领域价格竞争后,小明可以花小钱办大事儿了,而且因为竞争激烈,提供的服务质量有增无减。

  延迟退休

  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以后小明可以晚点退休了,原本他就觉得自己太早退休是浪费。而且小明缴费时间延长,退休后拿到的养老保险金数额相当可观。

  以后养更方便

  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小明从家乡出来已经几十年了,家里的父母年迈多病,时常让小明牵挂。

  这时小明给他们购买的护理保险就发挥了作用。腿脚不好的父亲也不用总跑去外面看病,在家就可以享受到贴心的养老服务。(李文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