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期待五年后看病不难不贵

  • 发布时间:2015-11-04 15:45: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建议》提出: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建立符合医疗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

  这些年来,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医疗改革的方向,随之而来的,是改变以药养医、以大检查养医、以医疗器械养医的各种努力,不过归根结底需要回答的问题却在于:究竟要以什么来养医?谁来养医?如果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也就难免会有患者发出“背着抱着一般沉”的抱怨。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属性,破除其逐利机制,可以说是为公立医院的发展再次明晰了大的方向。如果公立医院及其医护人员终究要由患者来养活,收入和收费挂钩,就难免出现“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

  正如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所说:长期以来,中国公立医院生存和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靠服务收费和药品销售加成,政府的财政拨款占医院运营总成本补偿不到10%,使得公立医院以开不必要的“大处方”、做不必要的“大检查”为代表的逐利行为愈演愈烈,严重背离了政府举办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宗旨。

  公立医院系统是中国整个医疗体系的“主力军”。数据显示,2013年,公立医院床位数占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床位数的比例是87.8%,入院人数占全国的64.1%,诊疗人次数占全国的33.6%。

  面对这样的“主力军”,大幅增加财政拨款,才能够让公立医院真正“姓公”。

  不过,财政拨款增加多少、怎么个加法儿,也是一个需要深入摸排、科学审计的问题。比如说,现如今很多医院喜欢不断进口大型的、昂贵的医疗设备,甚至“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再比如有的医生总是认为自己收入太低,喜欢把自己的工资条和欧美的医生对比……如果公立医院该拿多少钱购物、拿多少钱发工资的问题不弄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财政拨款这个“好钢”就可能用不到“刀刃”上。

  要做到财政拨款的科学合理,显然需要严肃的成本审计和科学的预决算——医院如果要建设全新的大楼,装修标准该如何确定?如果要购买医疗设备,有没有必要动辄比肩“世界一流”?医护人员的收入,是不是应该参照本地的平均工资,然后合理上浮一定比例?算清楚这些“细账”,才能用好财政拨款,真正破解看病贵的问题。

  此外,财政拨款往哪儿拨,也有助于解决看病难的尴尬。比如说,如果财政拨款更多地向基层、社区医院倾斜,辅以具体措施,不断提高其医疗水平,那么患者也就不必大病小病全都到三甲医院扎堆儿。

  再比如,如果公立医院所获得的拨款比例,和患者的满意度直接挂钩,纠纷多、投诉多的医院获得的拨款少,点赞多、满意度高的医院获得的拨款多,那么医院的服务就会更加人性化,广大患者排队就医时的“舒适度”也会不断提高。

  总之,我们期待着十三五期间公立医院在获得更多财政拨款的同时,也能将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我们盼望着,五年后看病不再贵、不再难的理想“照进现实”。(庞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