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五大理念是“十三五”发展思想灵魂——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相关情况

  • 发布时间:2015-11-04 11:02: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介绍了当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点,并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相关情况。

  《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徐绍史说,五大理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内涵的丰富和提升,也是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十三五”发展的思想灵魂。

  实施创新驱动面临三大任务

  徐绍史说,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当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三方面任务。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既要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也要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能力方面,他说,一是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二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并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在有条件的省区市系统地推进全面创新的改革试验,努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四是加强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五是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他说,要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进一步为双创提供支撑平台。

  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核心目标

  徐绍史说,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目标。城镇化是稳增长与调结构的黄金结合点,城镇化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人的城镇化。

  他说,一方面要拓宽渠道,让有意愿、有能力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户籍制度改革意见,目前已有25个省区市出台了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我们要求到年底每个省区市都必须出台方案。另一方面,要加快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城镇建设用地新增指标与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挂钩、中央基建投资安排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通过这三个挂钩,鼓励城镇政府吸收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

  三大措施推动绿色发展

  “十二五”以来,我国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徐绍史说,雾霾现象仍然比较严重,水、大气、土地污染等问题必须重视。在绿色发展方面,我国将采取多项措施。

  他说,一是低碳发展,提高非化石能源占比,鼓励煤炭清洁利用,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京津冀区域的目标是,到2017年煤炭利用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二是节约高效利用资源,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从总量和强度两方面来控制。三是采取市场化管理手段,确定水耗、能耗、地耗标准,开展水权、碳排放权的交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