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菏泽人保财险:创新险种服务三农

  • 发布时间:2015-11-04 14:29: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以食为天,农业生产涉及到民生保障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了促进农业生产,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稳定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活动的积极性,其中加快推动农业保险发展,通过保险灾害赔偿保障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民生的重要政策。

  2015年4月15日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2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意见》(鲁政发[2015]9号),要求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加快“三农”保险创新、健全“三农”保险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三农”保险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菏泽市分公司作为国有骨干保险公司,努力践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经营理念,全力推动农业保险发展,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完善“三农”服务体系,构建农村保险服务网络

  菏泽人保财险积极探索“政府搭台、公司运作”的三农保险工作新模式,将农村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以政策性农业保险为龙头的农村保险业务结合起来,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农业增长方式转变结合起来,加快农村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乡镇建立“三农”保险服务部、站,在村居建立“三农”保险服务点,实现覆盖全市农村区域的基层保险服务网络建设,并以此加快带动政策性农业保险、治安保险和其它“三农”保险业务发展。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目前菏泽人保财险已在28个中心乡镇建立了三农保险服务部,在其它乡镇设立了90个三农保险服务站,在村居设立了3000余个三农保险服务点。三农服务网络的健全,实现面对面、家门口式的农村保险承保、理赔服务,为服务三农、提高农村保险覆盖面和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落实好中央惠民政策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开展的由政府提供保费补贴的特定农作物、特定养殖品种的保险,对于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保护农村生产力,促进农业稳步发展、农民持续增收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菏泽人保财险作为国有大型骨干保险企业,积极推进政策性农险的探索实践,充分发挥了保险机制对政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近年来菏泽人保财险大力发展农业保险业务,开办了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特色农业保险等与农村民生息息相关的保险业务,累计赔偿各种农村经济风险损失近3亿元,对农业经济发展和农业生产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2014年,仅政策性小麦保险菏泽人保财险公司承保近200万亩,承担风险7.5亿余元;在保险期限内公司共接到政策性小麦各类报案1287起,其中火灾报损3363亩、风灾报损97585亩、雹灾35000亩,报损金额550万元。针对灾害事故造成农民群众的经济损失,菏泽人保财险公司结合农业部门已完成前期现场查勘、损失确定工作,7月底基本完成理赔工作,将理赔款支付到受灾农户手中。

  加快“三农”保险创新,拓宽农业保险服务广度

  菏泽是农业生产大市,农业生产产业化转型不断深化。菏泽人保财险积极拓展新型的农业保险品种,大力支持现代农业生产经营。2007年,菏泽人保财险启动了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2007年至2009年仅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支付赔款近2000万元,有效地稳定菏泽市生猪养殖业的发展。2014年公司加大农业保险创新力度,开办了森林保险、育肥猪保险等新的农业保险险种。大蒜是菏泽市传统的重要出口农产品之一,其价格受到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影响较大,如果价格偏低,就会造成种植户亏损,影响种植户的积极性。为此,2015年菏泽人保财险与各级地方政府密切联系配合,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开办了大蒜价格指数保险,参保农民在大蒜销售价格低于基准价时,公司将启动赔付服务,给予大蒜种植户一定的种植利润空间保护,得到了广大种植户的欢迎和认可。本刊记者逄增凤 通讯员尹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