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俊:未来五年城乡一体化核心是农民工市民化

  • 发布时间:2015-11-04 11:2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刘然)今天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相关精神,并介绍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实施方案》中的五大领域之一,核心问题是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进程。

  韩俊介绍,《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有五大领域,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体制机制是五大领域之一。这方面涉及的内容很多,核心的问题可以说最艰巨的一个任务,是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进程。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中,也有这个内容。在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这一部分专门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加快提升户籍人口的城镇化水平做出了部署。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关键是促进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他能够在城市落户定居。《建议》中表述,要让这些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农业转移人口及其家属,有条件的要允许他举家在城里落户定居。

  韩俊认为,这不是简单的给农民工发一个户口本,这背后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让他能够享受到跟城镇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务。要实现基本公共服务首先是对常住人口全覆盖,如果他落户了,他的待遇应该跟城里是一样的。这方面可以说我们这些年以来通过不断的改革,可以说农业转移人口获得的公共服务是在不断增加的。

  他同时也表示,农民工市民化的进程受到很多制条件的制约,比如公共服务的提供就跟整个财力状况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要让越来越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随迁子女能够在城里参加中考、参加高考;再比如,在住房保障方面也要获得同等的待遇。政策的目标是非常清楚的,下一步的改革根据十八届五中全会建议的精神,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只要他有了居住证,一些最基本的服务可以享受到,也可以获得跟城镇居民同等的一些便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