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助“互联网+”金融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1-04 10:2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博会期间,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5金融街论坛”同时召开。

  在以“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业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分论坛中,来自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的共同探讨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话题。

  “在这个过程当中,你可以看到互联网的出现必然使传统金融在这个时代下产生新的升级。”形成这种升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刘向民指出,互联网促进受监管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以更好的用户体验、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服务效率来推动传统金融业转型升级。

  从最早的网上银行业务,到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兴起,再到现在各种形态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逐步走向主流,这些均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模式和理念造成了巨大冲击,“客观上形成了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的强大推动力,迫使他们更加注重提升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同时更加注重差异化的竞争,形成比较优势。”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侯本旗认为,上述冲击实际上也带来了新的机会。他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增长已经让银行感受到了压力,但银行也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所以二者实际上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对此宗良也表示,在这个过程中,传统金融机构应该从四个方面转变——从经营理念上实现由产品创新向客户中心转变;从业务模式上挖掘自身优势,寻找突破创新;在战略导向上谋变,实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实现聚集各类商品、品种进入超市的服务模式。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建议,银行进行改革必须走“轻型化”路线,做“交易型”、“智慧型”、“全能化”的银行。

  为实现这四个目标,需要从过去的存款立行转为“财富管理+存款”的模式;在融资形式上,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

  与会嘉宾认为,监管带来的转型是行业必然经历的,对于整个行业也是一种正向的作用。“监管实际上是为创新提供一个更好的合法合规的经营环境,对金融创新来说应该是一种保护。”

  对此,中国银监会普惠金融部网贷协调处处长许晓征对记者表示。她认为,为实现风险监管与鼓励创新的平衡,银监会监管理念有三个原则,“一个是创新的监管理念,它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持牌机构的监管,而有一些更新型的监管思路和保护创新的理念在里面,还有一种是包容性的思维,最后还是规范发展的底线思维。”她强调,在监管过程中,要防止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泛化和滥用,应让它回归互联网金融本质的功能上,也就是“普惠”的概念。最终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为解决中小微企业、“三农”融资难、融资贵发挥积极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