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规划保驾: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长期向好

  • 发布时间:2015-11-04 07:58: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1月3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交通运输低碳发展,实行公共交通优先,加强轨道交通建设,鼓励自行车等绿色出行。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分析人士指出,推广新能源汽车将写入“十三五”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长期向好。

  完善政策扶持体系

  目前,多个部委已出台相关政策20多项,建立了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购买、使用到监管等方面较为完善的政策扶持体系。

  《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今年4月发布,明确了未来五年补助标准,资金申报和下发由原来的审批改为预拨;《关于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5月发布,对节约能源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明确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充电桩建设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相对薄弱的部分。目前已经建成的充电桩数目与需求尚有距离。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和标准规范并拓阔多元融资渠道。值得注意的是,政府鼓励社会融资及设立融资担保基金的方式,促进充电设施基础建设,进一步拓展了融资渠道和参与主体。

  产业链处于高景气

  在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之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今年迎来了井喷式发展。1-9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44284辆,销售136733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3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3032辆和87531辆,同比分别增长2.0倍和2.7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252辆和49202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8倍。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20万-25万辆,全年产量或将位居世界第一。

  随着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上游的电机及电池、中游的整车产品及其主要部件以及下游的充电站、充电站配套设施等均处于高景气度,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明显,全年有望维持高成长。

  从三季报业绩看,近7成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业绩预喜。比亚迪预计,2015年全年将实现净利润232000万至252000万元,同比上升435.15%至481.28%。宇通客车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8.65亿元,同比增长35.29%。受益于动力电池需求旺盛,国轩高科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258%。

  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维持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政策的直接推动;另一方面也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领域同质化竞争明显,核心竞争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秘书长陈东升近日表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解决新能源汽车在补贴减少或没有补贴的情况下,依然能够良好运营的问题。

  在技术突破方面,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此前表示,“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发展重点将围绕动力电池与电池管理、电机驱动与电力电子、电动汽车智能化、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插电/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和纯电动力系统6个创新链部署。(张玉洁)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