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航系先饮“头啖汤”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5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可否认的是,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是近日夺人眼球的焦点,关于这是“国货”还是“组装货”的争论已经见诸网络的各个角落。与波音、空客两家巨头的不少机型保持一致的是,C919目前采用了美国通用研发的发动机,但预计到2020年后,将换装国产长江CJ-1000A发动机。历时8年研发,国产大飞机现出真容已属不易,相关概念股昨日涨势良好,专家预测,大飞机市场前景有望达到万亿规模,预计相关企业能在此分到一杯羹。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郑安之

  部分个股疑似利好出尽

  毫无疑问,作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领头羊企业,中航集团在研发C919大型客机的过程中付出了不少心血,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飞机上关键的航电系统、飞控系统、机身、液压系统等零部件均有中航集团的研发成果。另外,成飞集团、西飞集团的贡献也颇为突出。

  但资本市场的反应有些出乎意料。在C919“露脸”后的两天之内,相关概念股不少都是高开低走,疑似利好出尽。除了宝钛股份昨日涨停,中航动控大涨逾6%,德威新材连续上涨之外,中航飞机中航电子博云新材航天长峰等近两天走势或是高开低走,或是冲高回落,并不给力。

  相关概念股借大飞机之势股价一飞冲天是不少股民的愿望,虽然这个愿望没能在这两日内实现,但投资者眼光不妨放长远一些,不少券商研究员发布研报称,大飞机未来可期,前景值得信赖。

  517张订单使企业受益

  8年磨一剑,相关研发单位的成本付出又是什么情况?按照客机巨头波音和空客的经验,一个型号的客机销售量在400架左右时,就能填平研发成本,据中国商飞公司提供的数据,目前C919国内外用户数量为21家,总订单数达到了517架,可以说C919在研制的时候已经找到了相当数量的买家来保证项目的进行。

  详解这517张订单,其中国内七家航空公司共订购了135架,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四川航空、河北航空和幸福航空均订购了20架,海南航空订购了15架。另外,12家国内金融租赁公司订购了365架;国际航空公司方面,德国普仁航空、泰国都市航空分别签署了7架和10架的C919购买意向协议。

  不过C919在交付使用之前,还需要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的适航认证,否则该型飞机只能在国内市场使用。以即将交付的国产ARJ21支线飞机为例,由于其尚未获得FAA的适航认证,ARJ21还不能广泛投入到全球市场。

  华融证券分析师赵宇认为,该机型量产后将为中航飞机贡献可观的收入和盈利。

  民用飞机制造市场巨大

  不要着急,刚刚亮相的C919大型客机首飞很可能还要等到明年的第三季度,量产交付估计要等到2019年。但是在中国制造2025里面,航空航天装备作为十大重点领域之一包括了4个方向,分别是飞机、航空发动机、航空机载设备与系统、航天装备。

  安信证券研究员徐彪近日撰文表示,根据2014年数据,中国共有3.9亿人次乘坐飞机出行,该领域并将保持较快速的增长。而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中国将需要6330架飞机,总价值约为9500亿美元(约6万亿人民币)。中国商飞预测未来20年,中国需要新增2000多架像C919这样的单通道喷气客机,这将开启一个规模达万亿元的市场。

  根据估算,若按照单价5000万美元的标准,若C919现有517架订单全部交付,首批将获得257亿美元(约1628亿人民币)以上的收入规模。除了之前曾提到过的企业外,徐彪指出,洪都航空成发科技中航重机等公司均为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