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十一”杀到南沙跨境电商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5-11-04 06:32: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0月29日,卓志供应链集团副总裁李金玲在朋友圈晒出卓志在南沙保税区的备货现场图,其中一张图片显示:“距离‘双十一’还有13天,我们准备好了!”李金玲信心满满。据卓志南沙基地方面预计,今年“双十一”,卓志将为唯品会、京东等电商巨头配送约21万票的跨境电商业务,而去年同期仅为2万票,和今年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双十一”是中国互联网规模最大的促销活动,各大平台早就摩拳擦掌。随着跨境电商在今年的火热涌动,尤其是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本土跨境电商的参与更是引人瞩目。今年的“双十一”大战因为跨境电商的参战将更有“国际味”。

  然而,在南沙跨境电商的生态链上,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反差。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发现,部分本土跨境电商企业与这场“狂欢”保持距离,甚至有企业不打算参与。究其原因,很大程度在于线上平台尚在完善。

  撰文:郜小平

  冰本土跨境电商不参与或象征性参与

  继风信子在今年5月打响南沙跨境进口商品第一炮后,进口商品热度依然不减;9月20日上午,位于南沙(奥园)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开业,当日涌入客流约3万;三层近2万平方米的面积,成为当时广州地区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跨境进口商品体验中心。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南沙风信子跨境电商体验店了解到,多家入驻商家无意参与此次“双十一”。风信子运营商广州富宏保税商品展示公司市场经理蔡青青明确表示:“现在正在进行厦门新店和下个新项目的工作,‘双十一’暂时没有具体安排。”

  2日下午,南沙(奥园)跨境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运营方之一——奥买家电商公司的大厅里,聚集着30多名从事电商运营的年轻人。和大型电商平台网吧一样的环境相比,这里的办公环境稍显安静。

  “今年8月才开始正式办公,员工进来不过几个月。”奥买家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总经理陈伟元表示,目前奥买家线上平台还在测试当中,今年“双十一”只能象征性参与。

  陈伟元表示,“双十一”当天,奥买家会提供上百款跨境直邮商品,每款备货几十件,主要集中在奶粉、保健品上,“我们预期也不会太高,若出现卖断货的情况,我们就直接从货架上撤下来。”

  “相比阿里速卖通、京东全球购等跨境电商平台,南沙跨境电商线上平台还处于起步阶段,体量较小,在‘双十一’大战中不占优势,价格上也无法与其竞争。我们的定价会参考速卖通,差别不大。”

  陈伟元表示,此次主打韩国、澳洲和新西兰产品,这也是奥买家供应最具优势的,并且是跨境直邮。“保税区备货的一般都是销量很大的畅销品,我们可以错位竞争,选择细分领域的产品,我们的供应商在海外仓有备货,或者直接在当地市场上采购,相比保税仓备货模式更灵活些。”

  而为了引流,奥买家也要亏本赚吆喝,推出“爆款”产品。“‘爆款’产品预计亏本20%,自己补贴一部分,供货商出一部分。”陈伟元说,客户在抢购“爆款”的同时,一般会顺带买其他产品,电商企业只要保证总体平衡,但可以把量提升上来。

  陈伟元估算,通过空运的方式到达机场,再通过国内物流配送,到达客户手中需要7到10天。

  火“双十一”当天货量相当平时1个月

  相比南沙本土跨境电商的观望态度,外来电商巨头却将南沙视为兵家必争之地。京东的首个全球购物流基地在南沙落地,唯品会把跨境电商总部和华南跨境电商物流中心落户南沙。

  不同商家、平台根据投入的资金和预估的流量,决定在保税仓备多少货。以广州卓志供应链为例,预计今年“双十一”将承载21万票的跨境电商业务量。其中,有15万票来自唯品会,其余来自京东、天猫、1号店,聚美优品等电商平台。

  卓志供应链南沙基地的负责人黄石杰表示,去年“双十一”卓志也参与其中,但仅有2万票,“去年只能算是‘预热’,今年才是真正的大考。”

  “南沙基地其实早就储备了60多万票。”黄石杰说,早在一个月前,各大电商平台就已经报了预估的量,“目前主要是母婴、保健等畅销产品,不用太担心缺货。”

  在卓志5000平方米的南沙基地仓库,在一排排高耸的货架上,摆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直抵天花板。在生产线打包区,电脑一出票,员工马上分拣、打包,拉扯胶带发出的刺耳声此起彼伏。每打好一个包装,员工们就迅速放上传送带,进入下一道程序。

  黄石杰表示,南沙基地日常贸易单量为6000到10000票/天,遇上电商平台促销,贸易单量攀升到1.5万至2万票/天。目前,整个基地共有88名员工,其中26名负责打包,分两班,平均一名员工每小时打包80个包裹。这样算下来,一天可以打包1.5万个包裹。

  “‘双十一’一天就是平时一个月的量。”黄石杰很重视,却有些担心当天的临场发挥。根据计划,他们将在7天时间内完成发货,平均每天要发送3万单,这几乎是平时工作量的两倍。

  在2个月前,卓志南沙基地就启动了招聘,新进入30多名员工,大约是原有员工数的60%。“我们的薪资还是很有优势的,普通员工一般到手能拿到4500元至5000元。经过一个月的磨合,这些员工应该可以胜任‘双十一’大战。”

  在仓库的墙上和货架上,抬头可见红色横幅以及倒计牌随时在提醒员工,一场艰苦的战斗即将拉响:“不苦不累,双十一无味;不拼不搏,双十一白活!”“忙中不出错,完美双十一”。

  “加班加点完成!”黄石杰说,一方面,将员工工资提高到1.5倍以上;另一方面,向生产线要效率,“你现在看到员工用的胶带、泡沫需要弯腰拿,我们正准备搭建架子,方便员工取用。”

  与此同时,优化内部流程,热销产品一律放在货架底层。黄石杰表示,打包区距离分拣区的货架只有几十米,一位打包工一天来回奔跑的距离将超过30公里。“我们的员工都是在跑中锻炼起来的。我们还会配置一些手动叉车。”

  “后勤”也将源源不断供应,以保障员工能精力充沛完成目标。“我们到时候会准备大量的红牛、蛋糕等食物。”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