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46个智能制造试点项目闪亮登场

  • 发布时间:2015-11-04 05:25: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3日在上海开幕。本届工博会集中展示了一批工信部的“智能制造试点”,集中体现了国内外高端制造“跨界、协同、融合、创新”趋势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新成果,成为中国制造升级的“风向标”和引领智能制造的新平台

  会画画会舞龙也能安装汽车上下料的机器人,精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互联工厂,能远程操控会自动诊断的智能机床……在11月3日开幕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智能制造处处闪耀。

  “智能制造是此次工博会的最大亮点,尤其是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集中展示。”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在工博会上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

  进入本届博览会机器人展区,仿佛来到了科幻世界。来自国内外的最先进机器人悉数登场。日本发那科的绿色协作机器人已经能跟人互动,和人一起为汽车安装车门;瑞士ABB的白色机械手,迅速地给一袋袋生理盐水封装;日本川崎的机器人长得酷似变形金刚,拿着剑和盾摆出各种刺防造型。

  国产机器人企业也让人刮目相看。乳白色的表面熠熠生辉,多个关节组合而成,在狭小的空间内也能灵活拐弯,这是新松机器人在工博会上首次发布的七轴机器人。“这是目前国内第一台七轴机器人,其灵活度、精度将更高。”新松机器人研发工程师陈宏伟向《经济日报》记者介绍说。

  秦川机床则展示了机器人基础关键件“机器人关节”,目前国产化率已达70%。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董事长龙兴元表示,“机器人关节”一直依赖进口,要让国产机器人真正“站起来”,就必须实现“机器人关节”的技术突破。明年,秦川机床将生产全国产化的“机器人关节”。

  机器人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终端和载体。目前,我国机器人应用已从汽车行业为主,走向电子信息业、纺织业等多个工业行业。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蛋糕巨大,预计2017年之前,中国工业机器人拥有量将成为世界第一。

  “下一步,我们要完善对智能制造试点的支持政策,将重点支持工业机器人、家电等领域。”冯飞说。

  光有机器人可不够。什么是智能制造?正如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所言,智能制造是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各个环节。

  在工博会上,沈阳机床的i5系列数控机床被称为智能机床,智能在哪里呢?沈阳机床展台负责人介绍说,比如,在工作时,i5系列数控机床会自动根据加工部件的尺寸要求进行校正,一旦出现故障能自动报警,防止设备停机给用户带来经济损失。此外,智能管理就像用户“指尖上的工厂”,不论用户身在哪里,一机在手就能对设备进行操作、管理、监控,实时传递和交换机床的加工信息。

  海尔的互联工厂也是智能制造的典型。互联工厂不是单纯的机器换人,而是基于用户需求打造出高效率高精准的柔性互联生态体系。比如,通过用户圈,海尔可以把用户的碎片化需求整合成较为集中的产品。用户还能够参与到产品的交互、设计、制造等全流程中,在网上下单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款式和功能,甚至要求把自己的照片印在产品上。

  “中国制造2025的主线就是要实现中国制造的智能化转型。”冯飞表示,这次工博会充分展示出我国智能制造技术在进步,产业化能力在加强。

  九江石化打造的集绿色、高效、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石化智能工厂,潍柴动力形成了以网络协同、柔性敏捷制造、智能服务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四川长虹实现了基于个性化定制的设计、制造、服务等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本次博览会上,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集中展示。

  今年9月,工信部公布了首批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以推进智能制造。“从此次工博会的展示情况来看,这些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流程制造、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个方面有很大突破。”冯飞表示,虽然工业整体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此次46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集中展示了当前创新和结构调整方面的很多亮点。

  今年年初,工信部发布了《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切入制造活动的关键环节,通过点上突破,形成有效的经验与模式,在制造业各领域加以推广与应用。此后,又分类开展了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方面试点示范。

  冯飞表示,目前选择的试点产业是智能制造最容易见效的产业,也是需要智能制造来解决问题的产业,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试点,为我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