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借力机器人技术 南京机床企业挺进“智能制造”

  • 发布时间:2015-10-20 06:33:38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张希)昨天开幕的中国(南京)国际金属加工展览会,成为国内外金属加工企业比拼实力、交流技术的竞技场。记者在展会上发现,在全国工业经济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南京的机床企业纷纷“傍”上眼下最火的机器人产业,在高附加值的智能制造领域寻求生存空间。

  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展台上,“机器人控制智能化齿轮加工岛”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套系统把毛坯金属件抓取进去,由机器人和机床紧密配合,有条不紊进行滚齿、甩干、侧棱去毛、剃齿、精度检测、打码,最后送回料仓,整个流程一气呵成,不需要任何人工辅助,一个个精度媲美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变速箱齿轮就生产了出来。

  南京二机齿轮机床有限公司工程师孙陈龙介绍,“机器人控制智能化齿轮加工岛”是他们公司今年推出的新品。传统的汽车变速箱生产线,流水线上工人“三班倒”,产品出来了还需要人工检测,而这套设备完全代替人工,能干6个工人的活,产品合格率更高。

  “今年制造业业绩整体下滑,我们的客户,包括我们自己,利润都受到一定影响,顺应形势开发更智能的机床设备是我们和客户共同的需要。目前公司还将设备卖到海外,苏丹、印度等地都有我们的产品。”孙陈龙说。

  在南京高传四开数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台机床“长”出了一根灵巧的机器人手臂。该公司董事长孔令佐介绍,这台带机器人手臂的机床技术国内领先,可以代替人工和机床协同工作,节省更多劳动力。

  南京高传四开数控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属于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南高齿”)。孔令佐说,2007年,“南高齿”上市,上市前“南高齿”用的机床设备清一色是进口的,集团高层觉得这种现象让人“心痛”,于是凭借上市后募集到的资本,自己搞起了研发。

  “目前,我们自己研发的部分机床设备,已经实现了进口替代。一方面我们在国内找市场,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还远销到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非洲、东南亚等地。今年年初,五百强企业GE公司都从我们公司采购了设备。”

  机器人产业的兴起,也给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打开了全新的市场。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滚珠丝杠滚动花键复合单元”零部件,是搬运机器人的核心部件。“目前我们光是销往广州的机器人零部件有100多套。”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人士说。

  记者了解到,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航空、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重点领域的发展都和机床产业密不可分。南京一直是机床生产大市,目前拥有各种机床整机生产企业超过40家。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市机床产业发展也在放缓。在人口红利不再、劳动力短缺的背景下,我市机床产业向“智能”方向发力是必然趋势。

  展会现场展示的制造业机器人产品?本报记者冯芃摄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