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际空间站迎来载人飞行15周年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1: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记者林小春)国际空间站2日迎来载人飞行15周年纪念日。美国官方当天发表声明说,空间站是证明人类能携手合作的“光辉榜样”。

  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霍尔德伦在一份声明中说,作为一个独特实验室,空间站使生命科学和物理科学领域的一些突破性研究成为可能,也是美国验证深空任务技术的试验平台,这个“不可思议的成就”是国际合作的“光辉榜样”。

  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在另外一份声明中说,空间站应被视为全球和平合作的“样板”。自2000年以来,空间站连续不间断载人飞行,推进了对科学的认识,验证了新的技术,获得了一些科研突破,将使长期载人与无人深空探索成为可能。

  空间站目前共有6名宇航员,包括两名美国人、3名俄罗斯人和一名日本人,他们当天通过空地连线接受了记者采访。空间站指挥长、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说:“我们在这里做许多实验,但我认为最重要的实验还是空间站作为在轨平台让人类在太空长时间生存。”

  另一名美国宇航员谢尔·林格伦称空间站为“桥梁”与“试验平台”,有助于人类研发和认识实施火星探索所需的技术。

  日本宇航员油井龟美也表示,空间站6名宇航员将聚餐庆祝这一特殊日子。

  国际空间站于1998年11月开建,共有15个国家参与。2000年11月2日,来自俄罗斯和美国的3名宇航员进入空间站,成为空间站的第一批长住“居民”。自那以来,空间站始终至少有两名“居民”。

  据美国航天局统计,空间站已接待了45批宇航员共计220多人,他们完成了180多次太空行走,进行了1760多项科学研究,发表了1200多篇科学论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