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军单兵装备造价知多少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1: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报讲武堂

  一个是奔驰宝马,一个是iPhone,这两种产品的价格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相提并论的。而将我军单兵装备的价格以这两种相差甚远的产品相类比,更是不靠谱。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特种部队单兵装备越来越精良且昂贵,几乎每名士兵身上的装备平均价格高达30—40万元,这还不包括价格昂贵的高精度狙击步枪和新型单兵武器系统。联想到此前有媒体报道我军单兵装备仅相当于两台iPhone的报道,虽然一个是特种部队单兵,一个是普通单兵,但这样的差距依然令人咂舌。

  “关于各国军队特别是特种部队孰强孰弱,一直都是热门话题。单兵装备作为平时易于接触甚至购买、收藏到的装备,受到媒体、军迷等较高的关注和评论不足为奇。”军事专家、总装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少然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通过罗列大量高科技装备、估测装备价格的方法能够对军力强弱问题加以佐证,但仅凭简单对比即得出结论的做法势必不全面、不权威,甚至不准确、不可信。特别是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由于对军事需求、作战使命、作战对象、作战环境、评价标准等方面知识缺乏足够全面的了解,因此得出差距较大甚至截然不同的结论也在情理之中。”

  王少然认为,“由于原材料价格、人力成本、工艺成熟度、装备数量、采购成本等不同,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单兵装备造价相对便宜。对于特种部队配装的单兵装备,由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光瞄、火控、通信系统等配装量较少,同时受关键元器件国产化水平不高等因素的限制,装备成本较高,价格自然昂贵。但是与普通单兵装备相比价格也没有到奔驰宝马和iPhone的差距。”

  资料显示,美军在2011年披露的消息称装备一名作战士兵需要花费18087美元,比2000年的装备价格贵了一半。贵出的部分主要体现在提升装备质量、瞄具更先进,以及配装耐火衣料、人体护甲等。而各国普通士兵和特战部队士兵的装备存在差距也不是秘密。美军特种部队的单兵装备种类繁多,性能精良,如头盔从MICH到FAST,作战装具从MLCS到SFLCS、SPCS战术背心。此外,为数众多的态势感知及通信指挥类单兵装备更是价值不菲。

  王少然介绍说,美军单兵装备信息化水平高,在设计理念、战术性能和人机工效等方面引领着发展潮流。俄军则在传统单兵武器领域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其独到的发展理念在于不削弱原有优势技术。以士兵系统为例,美国追求高科技含量,经过不断评估与实战测试,其“奈特勇士”已简化为以手持智能终端和手持电台为核心的系统,系统重量大幅减轻,操作的便捷性得到提高。俄罗斯“战士”士兵系统则更注重提升系统的防护能力及武器的打击能力,但在态势感知、信息融合等领域存在差距。

  王少然指出,国外单兵装备的技术优势主要包括先进的传感器技术、能源技术、支援系统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军备落后于美俄等军事强国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长,我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实现了稳步发展。其中,单兵装备的品类不断增多,性能大幅提升,逐步形成了自卫防御、突击进攻、火力支援与压制、攻坚反装甲、防低空相结合的较为完整的装备体系。特别是在火力方面,具有远、中、近打击能力,点、面杀伤及空炸杀伤相结合的杀伤能力,以及曲、直兼顾的毁伤能力。同时,特种作战的单兵装备也在向美军等看齐,部分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但是,由于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目前的单兵装备性能及使用等问题暴露得仍不够充分,部分装备人机工效设计不够合理。同时,由于资金、编配、体制等问题,先进的信息化装备在一线部队配备尚存不足,实战化训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王少然说。

  王少然最后指出,“军队打仗,包括特种作战不能简单地认为比拼的就是单兵身上配备的先进武器装备,能否胜利与战术战法、作战士气,与整个作战体系的情报和物资支援,以及与军队投送和后援能力息息相关。”(科技日报北京11月3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